Saturday, August 08, 2015

兒子的第一聲爸爸


曾泰元(新北永和)

兒子六個月大的時候,就送了我生平第一個父親節禮物。十五年前的畫面,至今回想起來依舊鮮明。

他一離開娘胎,成長就十分驚人。三個月會翻身,四個月會像蠶寶寶一樣蠕動,才五個月,爬行的動作就像軍人的匍匐前進,標準而確實。台灣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他的進度超前了許多,讓我這個做爸爸的覺得孺子可教也!

那年的八月初,我在家帶孩子,剛做爸爸,我的第一個父親節即將到來,但眼前這個才半歲的小嬰兒怎麼有辦法幫我慶祝?只能認命等他長大了。

突然一個意念閃過。他精力旺盛,成長迅速,我何不利用父親節前的這幾天,好好教他喊「爸爸」?日起有功,說不定天資聰穎的他能給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想到這,我不禁充滿期待。

剛滿六個月的兒子躺在嬰兒床上,只會咿咿呀呀。我彎下腰扶著床,開始了我溫柔的魔鬼訓練。我看著他,對他說「爸爸」,他毫無反應,自顧自玩床上的玩具;一試再試,我重複著這兩個字,半小時過去毫無進展,我也腰痠背痛,第一天的訓練到此結束。

第二天,我加上了手勢,教他講「爸爸」的同時,也用手指比著自己,讓他知道我不是叫他爸爸,他的名字也不是爸爸。半小時的密集訓練,還是沒有起色,他仍鍾情於自己的玩具,我只好鳴金休兵。

第三天情況依舊,黯然畫下了休止符。

到了第四天,我有點急了,跟他說父親節要到了,希望他配合,叫聲爸爸,算是送我的父親節禮物,拜託拜託。他看了我一眼,又繼續玩他的。我耐性漸失,仍不死心,嘴裡念著「爸爸」,手指比著自己,一遍一遍又一遍。

「把──拔──」突然間,一聲「爸爸」從他嘴裡蹦了出來,緩慢而遲疑,也不怎麼標準。我張大眼睛望著他,他笑瞇瞇地看著我,還沒回過神,又是一聲「爸爸」。沒錯,我沒聽錯,他剛過半歲就能叫爸爸,而且是在父親節前夕!

耶!這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驚喜,讓我久久不能自已,兒子第一個學會的詞彙是「爸爸」!我高興地舉起雙手歡呼,抱著他轉圈圈,對他左親右親。

十五年前的父親節,我這個新手爸爸得到生平第一個父親節禮物。十五年後的今天,小兒帶著十有五而志於學的求知熱忱,即將進入理想的高中就讀。這無疑是另一個寶貴的父親節禮物。


【2015 年 8 月 8 日《聯合報》,網頁連結 → http://udn.com/news/story/7272/110707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