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大叔追星記


曾泰元

幾年前的白色情人節前夕,電影《山楂樹之戀》的主角周冬雨、竇驍來台,在台北的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三樓舉行見面會,由知名作家王文華主持。我在報上看到這則新聞,眼睛一亮,心頭一震,因為他們來台的前不久我才在網上看過電影,很喜歡這種青春懷舊的風格,更著迷于周冬雨清純不做作的演出。

偶像來了,就近在咫尺,我想去一睹廬山真面目,但這把坐四望五的年紀又讓我有所顧忌,去了怕難為情。我在去與不去之間猶豫,太太看出了我的心事,竟極力贊成我去。而且她說,既然要去,就別畏畏縮縮地躲在後面的角落,要大大方方地擠到前面。

活動下午三點開始,我們兩點半左右在書店地下室停好了車,便搭電梯直奔三樓。電梯門一開,電影的主題曲毫無預警地襲來,彌漫在空氣中,低聲回蕩,真切感人,暖了我的心。我表面強作鎮定,卻壓不住內心起伏的思緒。

由於到得還算早,會場幾十張座椅尚有些許空位,我們便挑靠前的坐下。環顧四周,小舞台後方擺了棵人造的山楂樹,紅豔豔的繁花點點如畫,夢幻似真。與劇中同款的自行車前後各擺了一輛,樸拙低調的外表散發出無以名之的魅力,讓我的目光難以離開。電影海報、放映訊息、原著小說,或張貼或陳列於入口處,引來粉絲讀者駐足流連。我本以為我是現場最老的追星族,想不到在一片年輕時髦的小姐中,我竟瞥見幾位頭髮灰白的長者,正襟危坐,引頸翹首,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現場的人越聚越多,本來就不大的場地也漸漸變得水泄不通。大家的心在逐漸地加溫,但仍冷靜克制,不見鼓噪喧囂。

快三點了,工作人員出來,請大家再耐心稍候。不久,主持人王文華現身,手持麥克風暖場破冰。他問觀眾,衝著女主角周冬雨來的請舉手,我大方高舉右手,搖擺揮舞。我猜主持人看著我,肯定覺得異常面熟,似曾相識。為何?因為我是他台大外文系高一屆的學長,當時跟他互動密切,經常在文學院圖書館一起念書,談志向,聊感情,只不過我畢了業去當兵之後,彼此就斷了音訊,一別二十餘載。或許也是過去的這份緣,後來主持人又過來訪問我,戲稱我為「怪叔叔」,讓我覺得既親切又尷尬。

現場氣氛熱絡了,周冬雨才從我們的左側推門而入。她稚嫩的臉龐上略施薄粉,笑容可掬,清新可人,雖不是飛燕貂蟬,然隱約有一股獨特的靈氣。男主角竇驍緊隨在後,高挑帥氣,活潑開朗,陽光健康。

在主持人與兩位主角對談開始之前,經紀公司宣佈,為了即將到來的白色情人節,他們特別準備了一大束象徵純潔愛情的白色玫瑰花,打算藉由竇驍之手,送給現場的粉絲情侶。我聽到這個消息,振奮不已,馬上轉頭跟太太耳語,說這束花我要定了。主持人用了幾個小技巧,讓大家紛紛按捺不住,營造出一股緊張的氣氛。在他「三、二、一」的倒數聲中,我搶先大家一步,飛快地舉起了手,隨即站了起來,雙手用力揮舞,不顧形象地大喊:「給我!給我!」

眾人的目光向我這邊聚攏,在沒有更強的競爭者之下,我自然而然地雀屏中選,興奮地拉著太太上台,獲贈雪白的玫瑰花束,並與周冬雨和竇驍握手合影。台下的媒體記者、熱情粉絲紛紛給我們照相,閃光燈此起彼落,忽遠忽近,有幾十盞吧,感覺持續了近一分鐘。我跟太太結婚的時候,也沒有這種盛況呢!

捧著花束回到台下,我激動的情緒久久才得以平復,也才能逐漸靜下心來,聽進台上的對談,瞭解男女主角個人的經歷以及電影拍攝的點滴。

大叔追星,一開始瞻前顧後,拘謹壓抑,後來放下身段,擺脫顧忌,不僅樂在其中,還獲贈大禮,成為全場目光的焦點,令人難忘!

【本文刊載於 2015 年 8 月 19 日上海《新民晚報》的副刊【夜光杯】,文章連結 → http://xmwb.xinmin.cn/html/2015-08/19/content_30_7.htm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