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15

開封有個包青天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遊記,題為〈開封有個包青天〉,講的是我多年前在大陸神州壯遊的第五站。以下為見報全文:


開封有個包青天

我的神州壯遊從南京啟航,穿越了蘇北的淮安和徐州,繼而轉進中原。告別了商丘,第五站是開封。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一提到開封,不少人或許也都跟我一樣,心中馬上就泛起了這段歌詞旋律。早期儀銘在華視主演的連續劇《包青天》紅極一時,蔣光超主唱的同名主題曲也成了經典,開封給了大家一個清晰的文化想像。

清官典型百姓青天

事實上,包青天原名包拯,安徽合肥人,前半生多在家鄉任官,因為公正不阿,執法如山,才被調到北宋的京城汴梁(今開封)任開封府尹,成為小說、戲曲裡的清官典型,流芳百世。

開封,也讓我想到了北宋畫家張擇端的傳世名作《清明上河圖》,我東吳大學的研究室就掛了一幅原尺寸的複製品。我每天抬頭看著牆上的這幅名畫,總想穿越時空,回到千年前的汴梁,在夢幻的清明時節,搭船飽覽汴河兩岸的風俗民情,置身繁華熙攘的虹橋街市。開封,我人雖未到,心已至焉。

商丘到開封約 150 公里,不過長途大巴走走停停,沿路攬客,也花了我 個多小時的車程,直到中午過後才到。

我下榻的開封賓館位於市中心的鼓樓區,隔壁是知名的古剎大相國寺,百米之遙就是人氣紅不讓的鼓樓夜市,開封府、包公祠等主題景點也都在附近,只消一刻鐘的腳程即可輕鬆抵達,地點可謂得天獨厚。

府衙裡頭包公升堂

大相國寺是中國漢傳佛教的十大名寺之一,有 1400 多年的歷史,盛時曾被譽為「金碧輝煌,雲霞失容」,《西遊記》和《水滸傳》也都對其有過生動的描述。不過明末毀於黃河氾濫,復經不同時期的動盪紛亂,古剎重修後已遠非昔日之貌,香火也並不鼎盛,一切只待成追憶。

開封府乃仿古而建,企圖重現當時北宋東京城的樣貌。磚紅色的城體莊嚴肅穆,不過形制似乎偏小,做工也不盡細緻,整體而言略顯粗糙。府衙裡上演包公斷案,肅靜牌高立兩旁,虎頭鍘隨伺在側,草民喊冤包公升堂,倒是能吸睛聚眾,博君一樂。

包公祠位於開封府以西不遠,據包公湖一隅,是為了紀念包拯而建的旅遊景點。我在各殿走了一圈,累了就坐在包公湖畔休息冥想。包公以「正大光明」自我惕勵,不畏權勢為民除奸,值得當今的政治人物深思。

道教名觀「延慶觀」也在附近,始建於元朝,是中國三大名觀之一,其中的玉皇閣巧妙結合了漢蒙文化,是座深具元代特徵的建築。我參觀到一半,突然有人熱心告知,說一旁小室有名四川青城山來的道士在此駐點,看相神準且分文不收,要我不妨試試。我本不疑有他,不過道士旁另有一人,負責跟問卜者索取高額的上香費,我驚覺事有蹊蹺,趕緊乘隙溜走,以免被敲竹槓成了冤大頭。

附庸風雅託古情懷

出了延慶觀,我打算看看開封的兩座塔,繁(音「婆」)塔和鐵塔。我對塔情有獨鍾,開封的繁塔和鐵塔一胖一瘦,各有風韻,都是有千年歷史的古物。繁塔在老城東南,造型奇特,大塔頂著一截小塔,塔身肥矮,樸拙可愛。繁塔外壁鑲滿了數不清的小佛像,型態各異,讓人看了出神,忘了時間。

鐵塔則是開封的標誌,聳立於老城東北,塔身瘦高。雖名為鐵塔,卻是個琉璃磚塔,只因為琉璃磚為褐色,狀似鐵鑄,獨具一格。我迎著夕陽看著挺拔俊秀的鐵塔,厚重的鐵鏽色散發出濃濃的古意,實在令人著迷。

繁塔旁有個禹王台,古稱吹台,春秋時的音樂家師曠在此建台吹律,故名。唐代詩人李白、杜甫等人,據說也曾到此吟詠詩句。信步一回,看到這些歷史人名,踏著他們的腳步,想著他們的事蹟,即使附庸風雅,也滿是文藝氣息。

夜幕低垂,我已是飢腸轆轆。我趕回賓館洗了把臉,就迅速殺到鼓樓夜市。由於城市管理的考量,大陸的夜市普遍不多,開封的鼓樓夜市是少數中的珍品,名聞遐邇。還沒走幾步路,就看到前方燈火通明,再走幾步,就感受到了十足的鑊氣。

穿越時空千年繁華

夜市小吃一攤接一攤,來自四方的吃貨絡繹不絕,熱鬧非凡。美食當前,我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後來挑了小籠包的始祖灌湯包,上桌後眼觀口嘗,二者果然一個樣,同是皮薄餡多,湯汁鮮燙。我一個人食量有限,再吃個炒涼粉,剩下的眾多美食,也只能動眼不動口了。

隔天一早去了清明上河園,這是個仿清明上河圖而建的主題公園,有虹橋、汴河、船隻,有酒肆、店鋪、人潮。身著古裝者穿梭表演,小販沿街叫賣仿古點心。恍惚之間,我好像真的穿越了時空,回到了千年前繁華的大宋東京。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