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15

雙外語、雙專長,提升競爭力

今天《人間福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雙外語、雙專長,提升競爭力〉。


原稿 700 來字,被編輯砍了近 200 字。以下為我未經刪節的原稿:

雙外語、雙專長,提升競爭力

日前媒體報導了大陸的外語政策,認為大陸已逐漸由「拚英文」轉而「拚第二外語」,值得我們借鏡。

記者採訪了上海外國語大學,語言研究院的院長直言說:「英語早已是基本能力,一流人才學西班牙語、法語,二流人才學專業學科,三流人才學英語」。這個觀點雖不無偏頗,不過卻也有跡可尋,反映了社會現象,值得我們玩味。

四月上旬我才去參訪上海外國語大學,到上海之前還參訪過北京外國語大學,這兩所大學都是大陸頂尖的外語專業高等學府。「上外」有 25 個語種,「北外」更多達 54 個語種,看得我目瞪口呆。學校能常規性地開出這麼多的外語專業,這跟大陸的國力與外交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台灣只能瞠乎其後。

英文在大陸當然還是很重要,各級學校都還列為必修,許多學生也還在跟英文搏鬥,不過據我多方了解,外語系的生態近幾年有很大的改變。以前英文系的錄取分數是所有外語系裡最高的,現在早就不是,而且還比「小語種」外語低了幾十分。這代表的是,在大陸想念外語,英文已不是第一志願,德文、法文、西班牙文遠遠比英文來得熱門。

台灣的英文系走到了十字路口,面臨嚴峻的挑戰。為了這何去何從,去年 月,台灣的英語學界還召開了一個大型的研討會,對於英文系的出路,我建議的是「雙外語,雙專長」。

雙外語,以英文為主,第二外語為輔。英文的地位無庸置疑,要持續精進,但第二外語也要具備,不能只是蜻蜓點水,要紮紮實實地深耕四年。除此之外,還要有雙專長。語言能力是一項專長,另一項專長可以是商業,可以是電腦,可以是任何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把外語當成是戰略,沒有深厚的第二外語功力不行,沒有第二專長就沒有競爭力。我已經把這個理念在東吳英文系落實,今年入學的新生即將適用,希望能夠讓英文系的未來露出一線曙光。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