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林語堂故居委外經營 不失雅靜

報載大陸杭州西湖邊上的蔣經國故居極可能成為麥當勞,引發爭議。昨日《旺報》記者來電採訪,問我們林語堂故居的經營之道。

林語堂故居由東吳大學團隊負責經營管理已經 10 年,頗受各界好評,記者的報導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林語堂故居委外經營 不失雅靜

記者洪肇君/台北報導

台灣也有一些名人故居為維持運作,採委外經營,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台北市陽明山上的林語堂先生故居,2005 年起即委東吳大學經營,確切保留原貌,又充分利用建物。

林語堂故居這棟樓是蔣介石指定劃撥土地,林語堂自行設計、鳩工興建;土地產權一直沒有過戶,林語堂先生過世後,家屬將建物捐贈給台北市政府。2005 年起台北市政府採委外經營,由東吳大學提出的經營方案最獲評審讚許,營運至今。

目前管理故居的團隊主任蔡家芳向《旺報》表示,按照合約計畫書,酌收門票(全票 30 元、團體票 25 元)並可以販售紀念品和飲品,另外可以舉辦活動,「但僅限於藝文類或者與林語堂相關的活動」。她透露,山上濕氣重,手稿文物保存要 24 小時開除濕機,所以水電費用極高,加上人員薪資、建物修繕,收入不抵開銷。

管理團隊執行長、東吳大學英文系系主任曾泰元,固定每年清明節在故居主辦潤餅節,這是林語堂生前最愛的閩南風俗,林家人都愛吃漳州潤餅。除此之外,還開放舉辦書畫展或藝文座談會,酌收管理費用。

曾泰元頗幽默地說,管理這種名人故居不可能賺錢,東吳大學是在做賠本生意。管理林語堂故居是一分榮耀,要維持林語堂先生所喜愛的那分雅靜,也讓外界得窺大師風範,充分做到名人故居活化利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