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4, 2015

焢肉飯 憶阿嬤


焢肉飯 憶阿嬤                                          

曾泰元

焢肉飯是我的最愛,是我的幸福美食。

小時候家住雲林虎尾,鄉下的生活並不富裕。同住的阿嬤偶爾會焢上一鍋豬五花肉,再加上豆干、雞蛋同滷。在那大魚大肉還是過年才有的年代,阿嬤給我的這個簡單的滋味,卻是我夢寐以求的奢侈。

後來阿嬤北遷依親,搬到台北永和與伯父同住。數年之後,我們全家也都搬到了永和,在伯父家附近買房定居。爸媽上班都忙,阿嬤經常下午就走路過來,給我們燒菜做飯,好讓我們下班放學一回家就有飯菜可吃。那時的餐桌上,經常都擺著一鍋熟悉的焢肉,推門進屋,迎接我的就是誘人的焢肉香。即使阿嬤開始茹素念佛,她一樣過來給我們燒葷菜,只不過鹹淡她不好親口嚐,只好要我們多包涵。

隨著年紀漸長,生活條件漸佳,我也因求學、工作、旅行而四處遷徙遊走,有更多的機會品嚐各地美食。可是我慢慢發現,當我身心疲憊,聞到焢肉香時總能讓我振奮莫名;當我面對多種選擇、不知該吃什麼好時,心中總會浮現焢肉飯。

原來,焢肉飯是我的最愛。原來,兒時阿嬤滷的焢肉,一直藏在我內心深處,成為我食物的鄉愁。

有次我受出版社之邀到台中演講,負責接待的業務知道我愛吃焢肉飯,演講前還帶我到附近一家口碑甚佳的焢肉快餐店讓我大快朵頤。我吃得心滿意足,接下來的演講精力充沛,思路清楚,表現超出預期。

有時老婆不在家,自己要打點三餐,此時才深刻地感受到,生活中再簡單不過的「吃什麼」,竟也可以是件令人傷透腦筋的事。我左思右想,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我最愛的焢肉飯。也不管我的夢幻快餐店路途遙遠,我硬是長時間開車,專程前去解饞。

那只是一家省道旁不起眼的小店,店名還略顯土氣,不過誠懇的老闆與樸實的菜色,卻讓我在偶然嚐過一次之後便念念不忘。近二公分厚的焢肉躺在晶瑩飽滿的白飯上,醬色的滷汁微微浸染,肥肉蕩漾瘦肉嫵媚,一口咬下熱騰騰鹹鮮香,吃完之後餘味繞梁,工作了一天的疲憊頓時全消。

由於路途遙遠,我離開時總會外帶兩個焢肉便當,想吃的時候熱一熱,幸福感隨之而來。

有時我在想,為什麼這麼家常的焢肉總能讓我魂牽夢縈?豬肉、醬油、糖再單純不過,但只要用心,就是一鍋簡單的好滋味。焢肉又總能讓我憶起已故阿嬤的身影,身為她最疼的乖孫,這一味吃的就是我兒時的記憶,嚐的就是她滿滿的愛啊!

本文刊於 2015 年 1 月 4 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