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14

曼德拉與東吳超馬

今天,台灣《蘋果日報》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曼德拉與東吳超馬〉,以下為見報全文。


曼德拉與東吳超馬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12 月 5 日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逝世一周年的紀念日。去年在他過世後的追悼會上,多國領袖親自出席,冠蓋雲集,見證了曼德拉崇高的地位。

許多國人或許有所不知,曼德拉曾與台灣有過一段真摯的情緣。在 2009 年的美國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中,曼德拉(摩根·費里曼 飾)甚至還心懷台灣。在他健康欠佳、幾乎倒下時,曼德拉念茲在茲的,竟是訪台的行程。

曼德拉是南非的人權鬥士,一生為破除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apartheid)而奔走奮鬥。1993 年,時任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議長的曼德拉受邀來台,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還頒贈給他象徵最高榮譽的「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東吳大學在外交部及南非聯絡辦事處的促成下,也順道邀請曼德拉蒞校訪問,並授與他「榮譽法學博士」,從此東吳大學便與曼德拉結下了不解之緣。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東吳大學為了感念當年與曼德拉結緣的初衷以及其偉大的情懷,在他逝世周年之日的禮拜五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大家體驗弱勢者的不便與痛苦。學校並結合接下來周六、周日橫跨兩天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讓大家知道曼德拉的一生有如 24 小時的超級馬拉松,在幾乎精疲力盡、鬥志全無、屢想放棄之際,卻又因承諾與信念,必須咬緊牙關,堅持到底。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是世界級的金牌賽事,其核心精神就是永不放棄,超越自我,挑戰極限。

以前我曾經無知地認為,這些選手都是瘋子,吃飽了撐著,拿自己的健康與生命開玩笑。後來才逐漸體會到,他們就像曼德拉一樣,是永不放棄的勇士,是堅持理想的鬥士。他們以另一種樣貌出現在我們尋常大眾面前,告訴我們人生苦短,要活出光采,要淬礪奮發,要勇於超越。

甘於平凡是一種選擇,不過就如同曼德拉與所有的超馬選手一樣,勇於超越,矢不放棄,創造卓越,相信會更讓人動容。在這些傳奇般的勇者身上,我們看到了另一種人生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