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14

【人生風景】陪她散步


今天《人間福報》在副刊版面「縱橫古今」登了一篇我的〈陪她散步〉,此乃改寫自六年前我部落格《語國一方》的一篇同名文章,講的是當時社區小朋友之間的點點滴滴。


陪她散步
                                   
文/曾泰元 (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那是個周末夜晚,小兒大容跑到鄰居小馬家玩,隔壁好友熙熙也一起去了。正在享受這短暫悠閒時,家門口突然有個小女生探頭探腦的,原來是住在隔壁樓上、跟大容同校不同班的伊婕。

印象中,伊婕只曾和媽媽進出我們社區,而她媽媽似乎少有笑容,甚至在社區的住戶大會、學校的親師座談會上,發言時總是急切而略帶火爆,跟她迎面而過時也鮮見她抬頭,與我有過正面的目光接觸。

那一陣子晚上常看到伊婕在我們家門口,拿著手機獨自徘徊,她看著我和大容在社區的中庭玩得高興,露出的渴望神情讓我覺得好奇。漸漸地我跟她揮手、打招呼、閒聊幾句,大容後來也跟她在門口玩了起來,玩的是一種他們稱之為「跳高」的遊戲。兩個人都想長高,就在原地不斷往上蹦,蹦到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居然也玩得不亦樂乎。

大容多跟男生來往,少有女生朋友,我心想,有個同年紀的女生一起玩也不錯。這次伊婕過來找大容玩,我便把她領到小馬家,她不肯進去,說她媽媽規定不可以隨便到別人家,於是我只得把大容叫出來。

幾個小男生看到可愛的伊婕,調皮的小馬首先發難,瞇著眼曖昧地說「哦,大容的女朋友!」旁邊的熙熙也跟著瞎起哄,大容愣了一下,趕快撇清關係,說「我不認識她」,然後馬上就轉頭進小馬家。

這小男生的世界,讓我想起我小學三年級時,也是被那些「臭男生」亂點鴛鴦譜,讓我百口莫辯。眾口鑠金之下,我彷彿對當時那位「伊」姓女生,也有了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幾個小男生一哄而散,留下失望孤單的伊婕。我就說:「那叔叔陪你散散步吧!」她倒是很高興,在星光點點的台北夜空下,在不知哪戶傳來的鋼琴琴音中,我看著一個八歲的小女生,踏著小鹿般的步伐,騰起白楊般的短髮,露出月光般的笑容,聽她跟我分享學校、安親班裡的點點滴滴。

周末的夜晚,竟是如此特別。

我跟她預告快九點半了,媽媽要叫她回家了,她說不會,因為功課已經寫完,隔天也不用上課。她話才剛說完,「伊婕!回家」的嚴厲之聲,就從樓上打開的窗戶傳來。

那是一種不妥協的命令之聲啊!我勸她聽媽媽的話趕快回家,而我也識趣地慢慢離開。但我在昏暗的燈火中,仍然看到伊婕抬著頭,跟她樓上的媽媽無力地抵抗,一句句「為什麼」,就這樣在社區中庭的夜裡回蕩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