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瀟灑騎機車 大學生肇事天敵


騎摩托車危險!

今天《人間福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機車」投書,主標題為〈瀟灑騎機車 大學生肇事天敵〉(與另一作者共用),拙文的副標題為〈大陸自行車轉向 值得借鏡〉。以下為見報的拙文全文:


大陸自行車轉向 值得借鏡

我任教的班級發生過好幾例學生騎機車車禍請假。我做非正式調查,騎機車的學生十之八九都出過車禍。沒騎車的問他們為什麼不騎,許多人都說危險,爸媽不准。

愛騎機車的原因,不外乎便捷省錢,然而主管單位所做的統計分析,騎機車發生車禍造成的傷亡數字,不只居高不下,且還節節上升,讓人怵目驚心。

騎機車「肉包鐵」,路況多變,交通複雜,車速又快,稍有不慎,輕則受皮肉之傷,重則殘廢隕命。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中國大陸曾是「自行車王國」,自行車的數量高居世界第一。

一、二十年前,上海、北京這種大城市,每到上下班時間,主要街道的自行車宛如螞蟻雄兵,黑壓壓一片川流不息,場面之壯觀,比起台灣的機車有過之而無不及。

後來當地政府努力發展公共交通,如今公車、地鐵網絡綿密交織,便利性與里程數早已傲視全球。

曾幾何時,對岸的自行車不再是主要的代步工具,反而變身成為健身利器,代表的是生活時尚。

中國大陸這些年來在公共運輸所做的建設有如寧靜革命,以便捷、廉價兩大誘因,讓自行車族轉向,改搭公車、地鐵,大陸處理機車問題,也許值得我們借鑑。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