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還記得國父遺言嗎

今天是十月十日雙十國慶,《中國時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還記得國父遺言嗎〉,文章不長,有感而發。


還記得國父遺言嗎

曾泰元/東吳英文系主任

今天是中華民國 103 年的國慶日「雙十節」。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迎風招展,把台北市各主要幹道妝點得喜氣洋洋,然而看了卻讓我感觸良多。

小時候過雙十節,總是聽到、看到「舉國歡騰,普天同慶」的口號與標語,作為學生的我們,每年也會被學校動員,去參加各式的慶祝活動。然而這種集體式的慶祝屬於特定的時空,時代變了,原來的舉國歡騰,現在好像只剩少數人有感;當年莊嚴的普天同慶,如今卻早已蹤跡難覓。

對大多數國人而言,現在的雙十節彷彿只剩下放假。

我曾經去過大陸湖北的武漢,到訪過武昌起義的發生地「首義廣場」,心中首先想到的是多年前的校園歌曲《龍的傳人》:「百年前寧靜的一個夜,巨變前夕的深夜裡,槍砲聲敲碎了寧靜的夜,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

我在首義廣場參觀憑弔,以前課本裡沉寂的歷史事件紛紛都活了過來。我從辛亥革命後的中華民國軍政府舊址往外看,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兀自矗立,略顯佝僂,彷彿仍在呼喚:和平奮鬥救中國。

中華民國百年有三,一路走來風雨飄搖。國父的遺言,我們都還記得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