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虎尾百年日式宿舍 應珍惜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日前立委批評台糖虎尾糖廠未善盡管理維護,對廠區內有百年歷史的日式宿舍群不聞不問,任其傾圮毀壞。

我是虎尾人,是半個台糖子弟,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關注。阿公原籍基隆,台灣虎尾糖業徵才,他南下台灣找頭路,娶了阿嬤,從此在虎尾落地生根,當時他們就住在糖廠大門口第一排的日式宿舍。

我念的安慶國小就座落在糖廠的日式宿舍區裡,同學有一半都住糖廠宿舍。虎尾糖廠的日式宿舍區幅員廣闊建築美麗,綠樹參天鳥叫蟲鳴,有虎尾幾代人的共同回憶,待過那裡才知其可貴。

長大後,我看著虎尾糖廠的日式宿舍由興盛到頹敗,由頹敗到幾成廢墟,心中感慨萬千。

先是一大半全數拆除,改建成鋼筋水泥、毫無特色的透天厝。剩下來的另一大半,有些被學校徵收,有些逐步改建成高級洋房,所剩不多的日式老屋就任其荒廢破敗,雜草叢生,成為流浪狗的聚集之地。

糖廠是虎尾的重要資產,日式宿舍是虎尾引以為傲的景觀,希望糖廠除了商業利益外,能多點人文關懷,善盡社會責任。年底的選舉,不管是誰當選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希望他們都能努力跟糖廠折衝爭取,讓景觀資產起死回生,共創雙贏。

2014/9/24《人間福報》轉載、刪修自 我刊於蘋果網站之原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