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6, 2014

七七,可以原諒不能遺忘


今天《聯合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七七,可以原諒不能遺忘〉。原稿 837 字,被編輯砍去四成,只剩 503 字,看了讓我好心疼。

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殷鑑不遠
七七,可以原諒不能遺忘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新北市)

明天就是七七了。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這歷史上的七七?

我是五年級生,在我遙遠的學生時代,七七就是盧溝橋事變,是中國現代史上驚天動地的大事。

盧溝橋我去過四次,每次到訪都有種見證歷史的感動,最近一次去是去年的七七。

當時我帶著東吳大學學生到北京參加青年交流營。七七那天我趁著離京返台前的空檔,又去一趟盧溝橋。

那天的宛平城陽光熾熱,我穿進窄小滄桑的東門,沿著不長的主幹道行經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再由同樣窄小滄桑的西門穿出,一出門就看到了有八百多年歷史的盧溝橋。熟悉的景致,七七紀念日,而遊客卻少得出奇。

我以為在這樣一個歷史性的日子裡,盧溝橋一定擠滿了各地前來憑弔的群眾。我錯了,原來我只是少數。對歷史的遺忘與漠然,海峽兩岸的華人似乎並無二致。

就在七七事變七十七周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放寬對集體自衛權的解釋,引來了許多人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疑慮。二戰結束後,聯合國要求日本非軍事化,並監督日本將之載入憲法,明訂日本不能保有武力。

然而近數十年來國際情勢的嬗變,與安倍晉三持續推動的修憲,卻似乎讓日本逐漸偏離了當初和平非武的目標。

殷鑑不遠。值此七七,我們對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與犯下的暴行,可以選擇原諒,卻永不能遺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