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適性揚才 兩岸破功

大學指考昨天公佈成績,我心有所感,寫了一篇文章〈適性揚才 兩岸破功,投書給《中國時報》,今天刊了出來。原稿 923 字,見報慘遭腰斬,只剩 449 字,還不到一半,大概是我廢話太多吧?


適性揚才 兩岸破功

曾泰元/東吳英文系主任

7 月初的大學指考成績公布,成績單同步寄發,考生接下來的要務就是選填志願。

大陸的高考(大學聯考)比我們早了 20 多天,他們 6 月下旬寄發了成績單,也公布了分數線(最低錄取分數)。

兩岸的華人在面對這重要的考試時,家長和老師的心情也都頗為類似,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考上好學校,進個好科系,才能光耀門楣。然而這個「好」卻顯得狹隘而絕對,大家在追求的,似乎只是高分、第一志願、國立名校、以及熱門科系。

科舉制度廢除至今已逾百年,然其影響依舊深遠。「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士大夫觀念仍然根深柢固。教改揭櫫的「適性揚才」理想雖好,但一碰到華人社會就破功走樣。橘越淮而為枳,似乎莫可奈何。

古希臘在德爾菲的阿波羅神廟有句箴言「認識你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的特質長處,不人云亦云,不隨波逐流。

認清自己,選系為主,才能適性揚才;選校為輔,方得在優質的環境裡滋養茁壯。只要認清自我,找到自己的定位,厚植實力,為理想而執著,一樣能發光發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們又何必在乎是否考進名校,就讀熱門科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