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安徽亳州訪曹操故里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安徽亳州訪曹操故里〉,是多年前到曹操的老家「沛國 譙」的旅遊書懷之作。

「譙」這個字對以前的我來說,只是曹操的故鄉。後來念台大外文系時,有個譙姓的同學。我教書之後,媒體經常使用「幹譙」的說法,我猜可能會影響許多年輕一代對「譙」字的認知。

安徽亳州訪曹操故里

那一年我在南京大學訪學,日子過得悠閒愜意,某個周末想暫離南京,到外地去透透氣,但一直還拿不定主意要去哪裡。星期五下午還不到四點,我就已經坐不住了,索性背起了背包到超市買菜。走到一半突發奇想,何不經安徽蚌埠到皖北的亳州訪曹操?想到此頗覺興奮,乾脆說走就走,回住處打包,五點半就到了南京火車站,直奔蚌埠。

蚌埠市區沒有什麼著名的觀光景點,只有淮河是我感興趣的。我出了火車站,找了家順眼的旅館休息一夜,隔天上午先在附近熱鬧的街市用早餐,就散步走到淮河邊上,去看看這歷史上以氾濫著稱的淮河今貌。意外的是,這條昔日猛如豺狼的淮河,竟顯得無比溫馴可人,能讓我蹲在水邊,讓汩汩的河水從我指間流過。

訪畢淮河後,便動身前往亳州。亳州毗鄰河南,位於安徽西北角,是個歷史文化名城,旅遊資源豐富,也是個重要的中藥材批發中心,但如今卻是一個相對雜亂、尚待整頓的地方。記得以前歷史課本裡曾說,曹操是東漢末沛國譙人,後來才知道「譙」就是現在的亳州。

我對曹操瞭解得不多,除了《三國演義》勾人心弦的故事之外,腦子裡就能想到與曹操有關的成語慣用語──說曹操曹操到、身在曹營心在漢,以及作為文學家的曹操寫過的一些名詩──〈觀滄海〉、〈龜雖壽〉、〈短歌行〉、〈蒿里行〉。

我總覺得羅貫中《三國演義》這部文學作品對我們的影響太大,似乎扭曲了我們對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認知,讓我們不知不覺也隨著羅貫中尊蜀漢而賤曹魏。東漢末年天災人禍,政治混亂,民不聊生,我的歷史知識淺薄,文學造詣也不深,無心也無力瞭解其中糾葛。

這次到位於亳州的曹操故里,只想貼身感受一下這孕育出一代梟雄的土地,以實際的行動,來適度平衡一下過份受到大眾寵愛的劉備、關羽、張飛、與諸葛亮。

關帝廟在台灣、大陸各處皆有,遊人如織,香火鼎盛。武侯祠、張飛廟、諸葛廬在大陸也不只一處,時有所聞。印象所及,似乎沒聽過有什麼曹操祠或曹操廟的。相對來說,曹操所受到的關注實在少得可憐,連曹操故里的曹操紀念館和曹操宗族墓群在假日裡都門可羅雀,可見一斑,這想必與《三國演義》對他的刻畫有著莫大的關係。

有趣的是,「說曹操曹操到」這句話在英文裡竟有個十分貼切的對應「Speak of the devil.」。這句英文慣用語的完整版是「Speak of the devil and he shall appear.」。英文裡用 devil,中文裡用被妖魔化了的曹操,多麼有意思的巧合!

我在曹操公園裡待了一個下午,在公園裡的曹操紀念館、曹操宗族墓群流連冥想。

天色漸暗,日落月升,在人煙稀少的曹操紀念館外,雄偉的曹操塑像彷彿仰望天上的明月,默默地等待著歷史給他一份公允的評價。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