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14

悲欣之間 二訪陸谷孫教授


今天《旺報》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悲欣之間 二訪陸谷孫教授〉,講的是我五月初赴大陸出差時,拜訪大病初癒的復旦大學著名學者陸谷孫先生。文中的「腦中風」實為「腦梗」,我為文時擅自將「腦梗」轉為「腦中風」,希望沒有造成太嚴重的誤解。

悲欣之間 二訪陸谷孫教授

我二度接掌東吳英文系,去年上任後,知道系上有一筆學術交流經費,便積極思考規畫,打算邀請境外學者來台講學。我是上海女婿,內人知道我的心思,便馬上建議我邀請復旦大學的陸谷孫教授和他的得意門生高永偉副院長。

去年八月正值破紀錄的溽熱盛夏,我在舊識高永偉的引見下首次拜訪陸教授,一老一少相見歡,兩人有聊不完的話題,學術、教育、社會、政治……意猶未盡。今天的陸老在大陸,猶如一個世代前的林語堂在台灣,能請到陸老來台講學,讓東吳蓬篳生輝,我們求之不得。我馬上聯繫高永偉,告訴他我的想法,並請他代為轉達我誠摯邀請之意。

正當我在台北熱烈期待陸老首肯之際,高永偉從上海傳來了壞消息:陸老腦中風,送進加護病房了!

高永偉陸陸續續給我傳來了消息,事情來龍去脈才逐漸清楚。我當時請他代為向陸老提出邀請,高永偉打電話過去,發現陸老口齒不清,甚至還答非所問,他覺得不對勁,高夫人也覺得有問題,於是兩人即刻趕到陸老宿舍,見到情況的確不容樂觀,夫婦倆立馬攔了輛計程車,帶著陸老直奔醫院急診室。

到了醫院檢查,確定陸老腦中風,院方緊急處理,才把情況穩定下來。因為發現得早,及時送醫,陸老才能獲得有效的治療。他在加護病房住了好一陣子,才轉入普通病房,待確定健康無虞、基本恢復正常之後,才出院回家靜養。

我五月初代表東吳英文系來復旦外文學院交流,並在復旦附中舉行講座,活動結束後高永偉夫婦馬上帶我去宿舍探望陸老。再見陸老,發現大病初癒的他消瘦許多,行動也不若上回敏捷,不過依舊精神奕奕,看到來自台灣的我笑得燦爛開心,緊握我的手,親切地說「你來啦!」。

聊起腦中風住院一事,陸老直說高氏夫婦是他的救命恩人,把他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看到陸老桌上擺著他主編《中華漢英大辭典》的校樣,上面還滿是增補刪修的字跡,不免替他心疼。陸老身體還在休養中,每天孜孜矻矻十個鐘頭,也才能看完區區三頁,這數千頁規模的宏篇巨著,可要讓陸老耗費多少時間與心血?

他笑說編詞典是「犯人」做的工作,是上天用來懲罰人的。我們替他解嘲,說這是「神仙」的使命,是神仙落入凡間,為人類之間能夠溝通順暢所做的奉獻。

語短情長,告辭時我向他邀請,待他方便再到東吳參訪,並要他好好保重身體,他欣然允諾。兩岸一家親,兩代一世情,在我和陸老之間,似乎得到了註解。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