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14

博士搶教職 教改後遺症誰負責


今天《聯合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博士搶教職 教改後遺症誰負責〉,原稿近 800 字,經報社編輯大幅刪節,見報時遭腰斬,只剩 400 字。

博士搶教職 教改後遺症誰負責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台北市)

本系最近徵聘專任教師,只有一個缺,應徵者卻有一○三位。應徵者都是國內外相關領域學有專精的一時之選,然而名額只有區區一個,只能忍痛割愛。

事實上系上今年有三位專任老師退休,加上兩年前退休的一名,按理應補足這四個缺,我向學校高層據理力爭,努力多次,也未能如願。學校的理由是,台灣少子化,學校在師資、課程、行政人力上必須要未雨綢繆。

學校說,現在若不預作準備管控,目前已逐漸吃緊的財務,在學雜費調漲希望渺茫情況下,將來勢必會出現重大缺口。

如今博士滿街跑,大學教職一位難求,多少都是教改的後遺症。當年教改普設大學,廣開碩博士班,讓高等教育的人力,由飽和到過剩,沒料到的是,出生率卻直線下降。

供需失調結果,許多大學將面臨存亡之秋,教學行政人力遇缺不補即將成為常態,藉故裁員甚至可以預見。

面對這樣嚴峻的高教寒冬,教育部能不能對當初的政策負責,展現出積極的作為?還是要把責任推給各校,任憑他們依市場機制自生自滅?社會大眾都在等著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