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見好就收,撤了吧!


今天《人間福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見好就收,撤了吧!〉,講的是持續已一週的 318 學運。見報文經編輯刪節,以下為我的原稿:

見好就收,撤了吧!

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已經失控,原本理性克制的聲音已被激進的吶喊所覆蓋,原本正當合理的訴求已被暴力行為所淹沒。

在行政院被大學生佔領的隔天上午,我參加了國家教育研究院召開的雙語詞彙審譯會,旁邊的幾名與會教授憂心忡忡,都不贊成學生霸佔立法院、衝撞行政院的行為。大家異口同聲,認為這些嚴重違法脫序的行為不應容忍,並紛紛表示,部分學生偏執到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堅持自己所看所言就是真理,根本是過度地自我膨脹。

服貿我不懂,許多人可能也都沒搞清楚。馬總統在這個法案上先斬後奏,強渡關山,引來了強大的反彈,施政確有其不周全之處。少數學生竟以「支那賤畜」這種族主義的仇恨字眼來公開羞辱馬總統,他們犯了現代社會之大不韙,早就屈居道德下風。部分學生佔據立法院、攻陷行政院,並進行偷竊與破壞,這種行徑與暴民無異,法律更是無法容忍。

試想,美國大學生因不滿歐巴馬總統的施政,公開用種族仇恨的語言向他洩憤,會有什麼後果?美國大學生因不滿議會政治與政府施政,率眾佔領國會安營紮寨不肯離開、攻陷國務院大肆破壞如入無人之地,又會招致何等的對待?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說得好,以激情擁抱理想,但以冷靜決定思考;以熱情擁抱世界,但以寬容面對不同的意見。

同學們,不要被激情狂熱所蒙蔽了。當原本的理念已經模糊,和平的訴求已經變質,你們可能已經淪為少數人物的棋子時,回家吧。你們的聲音社會已經聽到,你們的鞭策政府已經做出積極的回應,現在是撤出立法院、理性對話的時候了。

見好就收,差不多該撤了吧?離開不是結束,你們一樣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監督政府。回家好好洗個澡,睡個覺,這個國家未來還需要你們!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