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武漢大學賞櫻奇遇


今天《旺報》刊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武漢大學賞櫻奇遇〉,以下為見報全文:

2008 年春我到武漢旅遊,正值武漢大學的櫻花節。說實在的,我根本是誤打誤撞,一頭就幸運地栽進落英繽紛的花叢裡。

那天的武漢風和日麗,我聽說東湖很美,武漢大學的校園瀕臨東湖水,更是中國最美的大學校園之一。我從下榻的湖北飯店東行,沿著洪山路直走,不久就看到了碧波萬頃、湖光瀲灩的東湖水。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東湖南路的楊柳搖曳生姿,清風徐徐,美不勝收。但湖景還沒賞夠,我就看到了武漢大學工學部北門的標示牌。我不確定這個北門是不是進武大的正確入口,但四周行人稀少,無人問路,於是便懷著姑且一試之心,忐忑地進了不太起眼的北門,沿著迎賓路走了下去。

漸漸地,校園裡看到了人煙,讓我放心了不少。學生三五成群,有些上課去,有些下課回來。某棟建築外有許多女生聚集,拿著相機嘰嘰喳喳,我走近一看,原來她們在拍盛開的櫻花,粉白的花瓣,滿是秀美與靈氣。我等她們走了,也拿起相機,選好角度,捕捉櫻花儷影。

走著走著,發現剛剛的那群女生又停了下來,原來出現了另一株盛開的櫻花樹。她們興奮地拍照,尖叫嬉鬧之聲引來不少過往男生的側目,我這才注意到,校園裡的櫻花不只一處,處處皆有驚喜。

我沒有校園地圖,搞不清武大的東南西北,只憑著直覺瞎逛亂闖。人慢慢地多了,人潮從四處聚攏,而許多人卻不怎麼像學生,反而像是過來參觀校園的遊客。校園裡熙熙攘攘的,讓我有些摸不著頭緒。

就一個轉彎,一棟雄偉的傳統中國式建築立即映入了我的眼簾,更讓我驚喜的是,這古色古香的建築前,竟盛開著了一整排、數十株的絕美櫻花。啊,數大便是美,我心中充滿了讚歎,內心的疑惑也馬上解開,原來,人潮都是過來武大賞櫻的。

問人才知道,我來得恰是時候,正好趕上了武大的櫻花節,而眼前這「老齋舍」外的「櫻花大道」更是人氣景點。老齋舍散發出傳統中國式建築的陽剛之氣,盛開的櫻花則充滿了女子的陰柔之美,建築之陽剛襯托出櫻花之嬌媚,互為搭配,相得益彰,令人陶醉。

我爬上老齋舍的樓頂,由上方俯瞰這雪片般的靄靄櫻花,宛如置身仙境。我又回到了地面,在櫻花大道仰望這錦簇白雪,彷彿夢臨桃花源。正當我陶醉其中之時,突然颳起了一陣大風,櫻花紛紛被驟風吹落,我被從天而降的花瓣淋著灑著,才知道什麼叫做難以承受的美。

這陣風來得突然,吹得滿地盡是落花,彷彿下過雪一樣。我再往櫻花集中的櫻園賞櫻,但也是「春風吹花落高枝」,頗有「已落猶成半面妝」之態。

我彳亍前行,往武大南門離開之時,許多遊客還興致勃勃地往校園裡走,殊不知櫻花已被稍早的一陣風吹落了大半。

有個女同學手持問卷把我攔了下來,說是要調查櫻花節收費與動線規畫的合理性。我聽到要收費,心中不免一驚,但也誠實以告,說我是北門進來的,不知道要買門票。

天公不惜花,然我何其有幸,在繁花盛開、數大是美的時節誤打誤撞,一頭鑽進櫻花大道,親臨了更加難得的櫻花雨。武大也為我這位遠道而來的台灣朋友開了一扇門,免費招待我恣意賞花,讓我一直心存感激。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