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北台地震 要有備無患


今天《中國時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北台地震 要有備無患〉。原稿 600 來字,被編輯砍了超過三分之二,見報只剩不到 200 字。以下為未經刪節前的原稿:

北台地震 要有備無患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22 日清晨,宜蘭發生規模5.4的地震,人口密集的北台灣感到明顯搖晃,把許多人從夢中驚醒。才 10 天前,陽明山發生規模 4.0 的地震,大台北地區因高樓建築多,加上盆地放大的效應,以致震感特別強烈。

15 年前發生了 921 大地震,許多人或許都還記憶猶新。一年前大陸的雅安大地震、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都造成生命財產巨大的損失。

地震古稱地動,保留許多古漢語特徵的閩南語就說 地動,英文裡也有相對應的巧合。根據英語世界最大、最權威的《牛津英語詞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所載,地震 earthquake 古時候也曾經叫過地動(earth moving),14 世紀就已見諸文獻。地震古今中外皆有,無可避免。我們除了仰賴科學,盼望地震預測的技術能有突破性的進展之外,更必須務實認真地加強防震教育,隨時提高警覺。地震不幸發生時,能儘量做到心不慌,人不亂。

網路的《維基百科》有張 1963-1998 年全世界的震央分佈圖,以黑點代表地震發生的震央。此圖滿佈黑壓壓的粗線和區塊,宛如螞蟻雄兵大軍壓境,在黑蟻軍團的腳底下,地球就像個破了殼的雞蛋,看了令人不寒而慄。在這個震央分佈圖裡,台灣因處地震多發區,上空漆黑一片;大陸西南角的四分之一(甘肅、四川、雲南、青海、西藏,新疆西部)也不遑多讓,烏雲蓋頂。鑒往知來,未來代表地震的黑點只會更多更密,我們不得不小心防範,有備才能無患。

地震讓我們重新認識到人類的脆弱,政府必須記取前車之鑑,加強對建築物的防震要求。萬一災難不幸降臨,大家一定要冷靜以對,掌握避難求生的要領,事後互助互救,人溺己溺,同舟共濟,發揮人間大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