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2, 2013

到陽明山賞海芋



今天大陸江蘇鎮江的《京江晚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到陽明山賞海芋〉。見報的版面為【江花周刊】,是個文學副刊的版面。 

猶記得四月春暖花開之際,大學時期的香港老同學攜二子來台北旅遊。正值一年一度的陽明山海芋季,我與內人便盡地主之誼,帶他們上山到竹子湖一帶賞海芋。山上的海芋又大又多又漂亮,他們站在茫茫的海芋田間,看著這美景驚歎連連,連兩個好動的青少年都樂不思蜀。 

去年春天,內人的長輩從上海來台環島自由行,最後一站到了台北。我們趁著這難得的海芋季,同樣帶他們上陽明山賞花。四個七十歲左右的老人置身山間花海,見到青峰疊翠白花萬頃,頓感心曠神怡,忘情於花叢之間,久久不肯離去。他們一直感謝我們,都說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壯觀漂亮的海芋,覺得到陽明山賞海芋是他們此行中最難忘的,直呼下次還要專程再來。 

我把海芋的照片貼在我的新浪微博上,許多大陸網友看了都大為讚嘆,紛紛轉發留言,說來台自由行要把 “到陽明山賞海芋” 列入行程。有人詢問花期,說要及早計畫儘快出發。 

海芋原產非洲南部,世界各地多有栽培,但台北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田卻特別有看頭,近悅遠來,已逐漸成為觀光客流連忘返之地。除了台灣本地的遊客之外,看來陽明山的海芋對大陸港澳的朋友而言,更是具有十足的吸引力。 

海芋在大陸一般稱為馬蹄蓮,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極富詩意的名字。白色馬蹄蓮的花語為 “忠貞不渝,永結同心”,更是純潔愛情的見證。古時候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聽到馬蹄就有人煙,有人煙就有希望,就有幸福。多年前與太太在上海花園飯店舉行婚禮時,她還因此堅持要一束馬蹄蓮作為新娘捧花,更加深了我對馬蹄蓮的認識。 

馬蹄蓮因花朵像馬蹄而得名,雖然跟蓮花沒什麼關係,不過昂然挺立的朵朵白花既優雅又尊貴,卻讓人嗅到了蓮花的味道,想到了北宋周敦頤《愛蓮說》的 “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充滿了唯美的文學意境。 

港澳不產馬蹄蓮,大陸的馬蹄蓮多在溫室栽培,規模較小,而陽明山的海芋頂天立地,數大是美。如此景致與這般聯想,對大陸港澳的遊客絕對是個全新的體驗。 

陽明山的海芋有自然,有文化,老少皆宜,是台灣觀光的新亮點。還記得內人婚後來台定居,抵台後的隔天,我便抓緊花季的尾聲開車載她上山賞花。她初見大地上活生生的大片馬蹄蓮,面露驚喜之色,雀躍之情油然而生。婚後的幸福初體驗,就在陽明山上的海芋田裡展開,擴散。(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台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