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浦東新高樓──上海中心大廈


我自小就喜歡高樓,到現在似乎還無法完全擺脫。

記得青少年時,剛從家鄉虎尾搬到台北,在公寓頂樓就能遠遠看到台北車站對面的希爾頓飯店,僅僅 22 層,卻是當時台灣的第一高樓。後來台大對面的台電大樓落成,終於超越了希爾頓,變成了我閒暇時登樓遠眺的另一個目標。

後來到了美國留學,紐約、芝加哥的高樓又多又密集,到訪時真是讓我興奮異常,目不暇給,頭仰得都痠了。當時世界排名前幾高的摩天大樓都集中在這兩個大都市,如 World Trade Center、Empire State Building、Chrysler Building、Sears Tower、John Hancock Center、Amoco Building 等等,而且我一定要登樓遠眺才能一償夙願。

美國是現代摩天大樓的鼻祖,20 世紀稱霸全世界。時至 21 世紀,美國對於興建高樓的興趣已不復當年,這股熱潮反而是轉移到了亞洲。上海作為最摩登最西化的中國城市,申城高樓的數量與高度也不斷地攀升,浦東陸家嘴的天際線,更是宛如紐約的曼哈頓下城(Lower Manhattan)一樣。

八月初,作為未來中國第一高樓、世界第二高樓的「上海中心大廈」封頂,我趁著到上海之便特地跑了一趟陸家嘴,就近給這棟摩天大樓(右)拍照留影。中間貌似開瓶器的是上海環球金融大廈,左邊像萬寶龍鋼筆的是金貿大廈,這兩棟都充滿了幾何圖形的數學之美。尚未竣工的上海中心大廈,在我看來好像是支扭曲的茭白筍。

由於我近距離拍攝,這三棟高樓的比例和角度可能失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