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高中生英文比大學生強 敲警鐘


今天 8 月 1 號,我職務異動後的第一天,《人間福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高中生英文比大學生強 敲警鐘〉。

高中生英文比大學生強 敲警鐘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為考試K英文 如不持續精進 大學後逐步下探觸底


媒體報導,台灣高中生的「多益」成績高出大學生一大截,而且差距有逐漸拉大之勢。

「多益」(TOEIC)乃英語能力檢定的國際指標之一,原意為「國際溝通之英語測驗」,重在實用,測驗的是職場上的英語能力。

大家更為熟知的「托福」(TOEFL)重在學術,是外國學生到美國念大學或研究所的英語能力要求。多益和托福都是美國的「教育測驗服務社(ETS)」舉辦的全球性考試,一直有它為人稱道的公信力。

大學生的英文能力不如高中生?這則消息聽來雖然令人難以置信,不過卻也印證了一個在台灣英語教學界流傳多年的講法。據說,很多國人一生當中英文程度最好的時候,就是高中畢業參加大考之際。考完大考上了大學,除非進了英文、外文系或者自我努力持續精進,否則英文程度就像溜滑梯一般,只會逐步下探觸底。

當然,報導有它的侷限性。多益只是眾多的英語能力檢定之一,而且考生的樣本多少,調查的方法如何,都有待進一步了解。

透過其他的英語能力檢定來調查,高中生是否依然優於大學生,我們無從得知。考生人數夠多、樣本夠大,誤差才會小,結果也才會精確。自由報考,想考就考,成績一定有高有低;只推派程度好的考生應試,成績不高也難。

我一直在大學的英文系教書,對外系學生的英文程度並沒有第一手的了解。然而我參與聯考學測指考的閱卷多年,對研究所入學考試也有一些閱卷的經驗,這則「大學生的英文不如高中生」的報導,倒是不令我意外。

若把考研究所的大四考生與考大學的高三考生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我可以大膽地說,大學生的英文並沒有比較厲害,他們所犯的錯誤,很多都是基本的初級錯誤。

難道大學四年的英文教育都是白搭?看來似乎如此,而這樣的結果也著實在令人嘆息。高中英文要上三年,一周平均有六節左右,而很多大學卻只有大一才必修英文,一周多數也只有兩節。

常言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多數學生的英文程度在高三畢業時到達頂峰,接下來的大學英文教育徒具形式,沒有幫助學生持續用力往前猛划,學生的英文程度當然就像破了洞的輪胎。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一則報導是個警鐘,政策制訂者應該好好思考才是。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