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3

選系為主,選校為輔



今天《中央日報》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選系為主,選校為輔〉。

選系為主,選校為輔/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大學指考的成績業已公布,考生接下來需要面對的,就是如何選填志願的重大決定。

許多家長和老師都希望孩子能夠考上好學校,進個好科系,將來才能有份好工作。然而社會上主流認為的這個「好」,似乎變得有點狹隘,有點絕對,大家在追求的,漸漸地只剩高分、國立名校、以及熱門科系。

我無意潑人冷水,不過盲目從眾,追求單一的標準,到時候可能會得不償失。

「汎希臘聖地」德爾菲(Delphi)有個阿波羅神廟(Temple of Apollo),據說入口刻著一句古希臘箴言「認識你自己」(Know thyself)。天生我才必有用,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的特質長處,不人云亦云,不隨波逐流,加上努力不懈,才能活出自我,成就一片天。

這個「認識自己,活出自我」的理想,卻經常在世俗的社會被功利短視所蒙蔽。最後,絕大多數人還是選擇接受「主流價值」,許多人因此只能壓抑自我,茫然度日,鬱鬱寡歡。

考生拿到成績,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個既成事實。然而從我以前當學生,到現在當老師,看著身旁、台下的同學的起起落落,30 年來卻也悟出了一些粗淺的道理。

現在高分,將來未必就能持續高分,而且高分並不是成功的保證。錄取國立名校,除了虛榮的光環之外,實在也所剩無幾。當今的熱門科系,過幾年不見得熱門,更可能供過於求,而且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認清自己,選系為主,才能適性揚才;選校為輔,方得在優質的環境裡滋養茁壯。

考得好的,不必驕傲,因為學業成績不是唯一,而且人世間起起落落,看的越多,就越了然於心。考得不理想的,也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認清自我,厚植實力,為理想而執著,也能如龜兔賽跑一樣後來居上,擁有自己的一大片藍天。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未來進到錄取的校系,除非有特別的原因,否則就不要三心二意,就要崇本務實,好好學習。在這場四年的賽跑裡,一開始領先的未必就能領先到最後;而一開始落後的,只要選定目標,按部就班,勤奮努力,也能一步一腳印,慢慢地超越原本領先的人。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獲勝關鍵不在瞬間超越,而在堅持到底。正在考慮選填志願、思索未來何去何從的考生,這番過來人的經驗談,不妨放在心理,參考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