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作文閱卷不應審查道德與立場


今天,《中央日報》網路報刊登了一篇我寫的專文,題為〈作文閱卷不應審查道德與立場〉,茲把全文轉貼於下:

作文閱卷不應審查道德與立場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我是個大考英文閱卷的退伍老兵,這次指考閱卷已經結束,看到媒體披露的閱卷點滴,心中有些感想。

今年指考的英文作文要考生在「隱形披風」與「智慧型眼鏡」之間擇一發揮,然而大考中心發現,或許因道德因素影響,考生選擇寫智慧型眼鏡的比例偏高,可能是因為他們擔心隱形披風會被拿來做壞事。大考中心特別強調,閱卷評分只看考生的英文能力,不會因內容不道德而被扣分。

說得好!大考中心早該就此做出清楚宣示,廣為週知,以免考生因擔心作文內容觸碰禁忌而自我設限,扼殺了創造力與想像力。

事實上,大考中心公告的作文評分標準只有考核語言的部分,其中內容 5 分、組織 5 分、文法句構 4 分、字彙拼字 4 分、標點體例 2 分,共 20 分。而內容 5 分的部分,更只評量考生的作文是否「主題清楚切題,並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毫無道德與否的因素。

準此,過去的考生寫出兄妹亂倫的情節不該是問題,將來的作文如果出現偏離閱卷委員的信仰與價值,更絕對不可因而黨同伐異。我們閱卷老師要看的只有一項,就是考生的語言能力,否則這作文豈不成了現代版的文字獄?

大考中心一定要以堅定的態度持續宣導此事,確定閱卷老師不會審查考生作文的道德、信仰、與價值,這樣考生的想像力才得以馳騁,不同的觀點才有機會呈現,自我的權益才能受到合理的保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