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北京行



明天(7 月 1 日)我就要帶團到北京去參加夏令營了,主辦單位是北京科技大學(北科大)。

北京我去過多次,第一次是 1992 年,最近的一次是 2009 年。以往去北京,不是旅遊就是開會,這次帶團當領隊倒是第一次。還好這個為期 7 天的夏令營北科大安排的十分縝密,據說還有許多接待同學;而且東吳的同學都已經是 20 歲以上的成年人了,生活自理應當不是問題,無須太多照顧。我這個帶隊老師,估計也只是個花瓶罷了。

也好,我可以趁此機會近距離觀察時下兩岸年輕人的世界,學習一下接待學校的種種作為,說不定將來能夠作為參考。這趟北京行,就當作是學習之旅吧!

前兩天我在新浪微博上問博友,這個時間點到北京有什麼需要注意之處,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乾燥酷熱、注意防曬和補充水分;空氣差,建議戴口罩;可能下暴雨,要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照片是 2008 年我在北京奧運前拍的。第一張是從北邊的景山俯瞰故宮,空氣品質的確欠佳。第二張是著名的故宮大紅牆,曾經出現在電影《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中。

北京有 4 年沒去了,不知道改變得大不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