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6, 2013

轉載:東吳大學舊址晉級中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蘇州《城市商報》2013 年 5 月 6 日訊,中國國家文物局官網上公佈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保單位名單」,位於蘇州大學天賜莊校區的東吳大學舊址作為近現代史跡及代表性建築類別入選其中,也是江蘇省入選該批「國寶」中唯一的一處大學校園舊址。

蘇州大學的前身學校東吳大學創建於 1900 年,校園舊址位於蘇州古城東南角的天賜莊,總平面略呈縱長方形,由美國基督教監理會在 1901 年至 1936 年間分 10 次陸續募款建造。東吳大學校園占地 6 萬平方米,其中建築總面積達 2.1 萬平方米,大部分都有百年歷史。

習慣上被蘇大人稱作「鐘樓」的建築早年又名「林堂」,是東吳大學舊址建築群中最重要的一座建築,由英國設計師設計,建於 1901-1903 年,為紀念東吳大學創辦人之一林樂知先生而命名。鐘樓以紅磚勾勒框架和窗楣,青磚填充牆面,而柱式、線腳和花飾則為石製,頂部置有報時大鐘。樓內裝備豪華,全部從美國進口當時最新式樣的傢俱、乙炔氣燈,還有供水用的電動機和水泵。1903 年建築落成時,成為當時蘇州地區規模最大的西式建築。東吳大學校長孫樂文(D. L. Anderson)自豪地認為,她是當時中國最漂亮的大學建築。無論在當時還是歷經百十年後的今天,鐘樓都是整個學校的標誌性建築。此外,舊址內的孫堂、葛堂、紅樓、體育館等建築也都各具風格,或作歐洲古典式,或仿中世紀城堡式,或效仿美國教堂式,既多樣又統一,建築工藝精湛,經過百餘年的細心呵護,至今依然保持著原貌。

東吳大學舊址在總體格局和景觀營造上秉承西方式的井然有序和平鋪直敍,參照了當時西方的大學校園模式,但局部又點綴以中式園林元素。每棟雖然建築風格雖然不同,但用材都是以紅磚疊砌為主的磚木混合結構,裝飾上都有羅馬式古典石柱和圈廊組合在一起,使整個校園顯得整齊而又變化多端,疏朗而又氣勢磅礴,突出了教會學校建築的異國風采,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也體現出濃厚的中西合璧的建築藝術特色。

1991 年,東吳大學舊址曾作為近現代歷史遺跡被列入蘇州市文物保護單位,2001 年被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原文網址:http://news.2500sz.com/news/szxw/2013-5/6_1980288.shtml

(記者 黃賢君;通訊員 丁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