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來台北一定要吃美食


今天《中國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題為〈來台北一定要吃美食〉。我的原稿長 843 字,被報社編輯腰斬,見報只剩 432 字。以下貼出的為未經刪節前的原稿:

來台北一定要吃美食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美國的美食網站《每日一餐》(The Daily Meal)日前公布亞洲最佳的 101 家餐廳,台北有 7 家上榜,其中「鼎泰豐」更是榮登冠軍寶座,讓國人深感榮耀。

美食是很主觀的,由美國人來當亞洲美食的評審更是有待商榷,《每日一餐》也只是眾多美食網站之一,背後有無商業利益的交換亦不得而知,因此公布的結果公信力如何,相信自有討論思辯的空間。

然而,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加上這是美國的網站,英文的媒體,不管喜歡不喜歡,榜單的影響力確實存在,因此我們不妨先接受這個結果,看看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單就數字而論,北京以 21 家餐廳上榜為數最多,佔了榜單的五分之一,是大贏家。香港的 18 家緊追在後,排名第二,第三名為東京的 9 家。台北、上海各 7 家並列第四,新加坡 5 家排名第六,澳門、曼谷、胡志明市各 4 家並列第七,新德里 3 家排名第十。

北京以黑馬之姿打敗世界知名的美食天堂香港,雖令人意外,但事後諸葛,卻也有跡可尋。大陸發展飛快,早已非吳下阿蒙,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雖仍有各自的問題,但在許多方面已能與紐約、東京平起平坐,這幾年更投入龐大的財力,依傍深厚的歷史積澱,引進國際名廚和餐飲管理,許多這些閃亮的餐飲新星就是如此結合下的產物。

上榜城市的餐廳總數如上,但城市規模有大有小,像北京市人口就有 2069 萬,上海市更高達 2380 萬,而台北只有 268 萬,澳門只有 59 萬,新德里更只有 25 萬。我們若以每百萬人為基數,亞洲美食前十大的城市排名就會大為翻轉。今將城市上榜的餐廳數除以城市人口百萬數(根據網路《維基百科》),新的第一名是新德里,每百萬人有 12 家美食餐廳,接下來的二到十名依序為澳門(6.78)、台北(2.61)、香港(2.52)、北京(1.01)、新加坡(0.94)、東京(0.69)、胡志明市(0.56)、曼谷(0.49)、上海(0.29)。

台北在兩種排名裡都居亞洲三、四名,總數和均數都不錯。細看七家上榜餐廳,鼎泰豐是江浙口味、度小月和牛肉麵是在地台灣味,其他四家有法國菜、義大利菜、日本料理、和無國界料理,展現了台北餐飲兩岸兼容、國際接軌的良好平衡。

台北的表現不錯,但也無須自滿。見賢思齊,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