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母親您真偉大

過兩天就是母親節了,昨天我和內人請我媽吃飯,並送了她一束康乃馨,今天《中央日報》網路報刊登了我寫的〈從語言裡的 ma 來看母親的偉大〉,再以此文祝她母親節快樂。



從語言裡的 ma 來看母親的偉大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母親節就要來臨,知名餐廳一位難求,康乃馨價格飛漲,百貨公司也紛紛祭出折扣優惠。在這個日趨商業化的節慶氛圍裡,兒時母親節的一幕,卻總是縈繞在我心頭。

還記得那時大約是國小五年級,導師早早就給了我們一項母親節的功課,要我們回家當著媽媽的面,大聲唱出〈母親您真偉大〉。這首歌我們在學校的音樂課練習過許幾次,早已滾瓜爛熟,然而害羞的我回到家卻總是鼓不起勇氣完成這項功課,就這樣一天熬過一天,心裡的糾結與日俱增,直到母親節迫在眉睫。

我看功課不完成不行,只好硬著頭皮走到媽媽跟前,怯生生地跟她說:「媽,我要唱一首歌給你聽。」媽媽似乎有點驚訝,不過她也就靜靜地等著我。當我唱出了「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的時候,媽媽笑逐顏開,燦爛異常,而我卻不知怎麼的,反而是她越開心我越害羞,恨不得能有個地洞讓我鑽進去。數十年之後,到如今我都還不知道我是怎麼在尷尬中唱完那首歌的。

〈母親您真偉大〉貌似歌功頌德,不過從各方面來看,母親的偉大均有所本,我較為熟知的語言學就有個有趣的理論。

根據語言學家的研究,在目前世界上五千種左右的語言裡,幾乎都有用 ma 這個音來指稱母親的。與其說是巧合,倒不如說這是人類語言發展的必然結果。母親把嬰兒抱在胸前,嬰兒肚子餓了想吃母奶還不會講話,只能發出簡單的語音,咿咿呀呀地告訴眼前的這個人。雙唇微閉,鼻腔暢通,為人類最基本的口腔狀態,此時發聲振動聲帶,產生的就是 m 的音。嬰兒若繼而打開雙唇,表達飢餓想進食的本能,發出的語音就是 ma。久而久之,ma 這個嬰兒想吃母奶的音,也就順理成章地用來指稱眼前的這位母奶供應者了。

母親節將至,全世界的語言都靜默低調地以 ma 這個語音來記錄母親亙古以來的偉大。中國人普遍羞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我們能不能鼓起一點勇氣,向我們生命的至親勇敢地獻上感恩之意?祝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