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地動好怕!加強防震教育



今天《中國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題為〈地動好怕!加強地震教育〉。我的原稿〈雅安大地震〉有 964 字,被報社編輯幾近腰斬,今天刊出來的只剩 480 字,部分的文句因而顯得有些跳躍,語義也變得有點不連貫。以下為見報全文:

地動好怕!加強防震教育

曾泰元/北市(英文系副教授)

四川又發生大地震了。前天一早八點剛過,我打開電腦登錄新浪微博,馬上就從幾個成都的網友處第一時間得知此事。大家紛紛在微博上貼文表達驚恐之情,其中一個朋友寫道:

「成都強烈地震!好可怕!感覺樓房分分秒秒都會垮掉似的。老公拉我躲進洗手間,我們無助地抱在一起祈求佛菩薩保佑!很多人都衝下了樓。」我馬上留言關心,立即得到回覆。他們一家老小雖然飽受驚嚇,但是大家都平安無恙。謝天謝地!

各方民眾自動自發,救災民於水火,這絕對是件好事,然而熱情過於踴躍,卻也造成了反效果。媒體報導,各路救援力量盲目湧向災區,原本就不寬的道路已經變成了大型的停車場,一些救災物資和大型救援設備被堵在半路上動彈不得,讓許多人心急如焚。搶險救災要有方法,不能光靠熱情,人海戰術反而會適得其反。

地震古稱地動,成語裡的「天搖地動」、「地動山搖」,英文裡也有相對應的巧合,地震 earthquake 古時候叫 terremote,也曾叫過 earth moving,此二者都是「地動」之意。地震古今中外皆有,無可避免,只能接受。我們除了仰賴科學,盼望地震預測的技術能有突破性的進展之外,更必須務實地加強防震教育,隨時提高警覺。地震不幸發生時,能盡量做到心不慌、人不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