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雅安大地震


四川又發生大地震了。昨天一早八點剛過,我打開電腦登錄新浪微博,馬上就從幾個成都的網友處第一時間得知此事。大家紛紛在微博上貼文表達驚恐之情,其中一個跟我熟識多年的朋友寫道:

成都強烈地震!好可怕!不知道哪個地方又在強震!抖得比哪次都厲害!震源起碼七八級!感覺樓房分分秒秒都會垮掉似的。老公拉我躲進洗手間,我們無助地抱在一起祈求佛菩薩保佑!很多人都衝下了樓。

我馬上留言關心,立即得到回覆。他們一家老小雖然飽受驚嚇,但是大家都平安無恙。謝天謝地!

詳細的地震消息稍後經媒體報導才為人所知,原來是四川西南部的雅安發生芮氏規模 7.0 的大地震,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近五年前同樣發生在四川的汶川大地震。雅安地震的震央同樣位於偏僻的山區,屋垮路斷,多人傷亡,災情慘重,令人揪心。

五年前汶川大地震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號角響徹大陸各地,激發出許多讓人動容的故事。這次的雅安大地震,人間的大愛一樣有如湧泉,透過電子媒體和微博網路,源源不絕地傳播開來,時而讓人鼻酸,時而讓人振奮。

各方民眾自動自發,救災民於水火,這絕對是件好事,然而熱情過於踴躍卻也造成了反效果。媒體報導,各路救援力量盲目湧向災區,原本就不寬的道路已經變成了大型的停車場,一些救災物資和大型救援設備被堵在半路上動彈不得,讓許多人心急如焚。搶險救災要有方法,不能光靠熱情,人海戰術反而會適得其反。

網路的維基百科有張 1963-1998 年全世界的震央分佈圖(如上),圖上滿佈黑壓壓的線條和區塊,宛如無堅不摧的螞蟻雄兵,看了讓人不寒而慄。台灣上空漆黑一片,大陸西南角的四分之一(甘肅、四川、雲南、青海、西藏,新疆西部)也不遑多讓,都是地震多發區。鑒往知來,未來代表地震的黑點只會更多更密,我們不得不小心提防。

地震古稱地動,閩南語說「地動」,成語裡有「天搖地動」、「地動山搖」,東漢科學家張衡發明的「候風地動儀」也用了地動,這些例子都是活生生的語言化石。英文裡也有相對應的巧合。根據依歷史原則編纂的《牛津英語詞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地震 earthquake 古時候叫 terremoteterre “earth” + mote “moving”),也曾叫過 earth moving,此二者都是「地動」之意。地震古今中外皆有,無可避免,只能接受。我們除了仰賴科學,盼望地震預測的技術能有突破性的進展之外,更必須務實地加強防震教育,隨時提高警覺。地震不幸發生時,能儘量做到心不慌,人不亂。

生命脆弱,地震無情。有備無患,老天保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