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3

提心吊膽的用餐經驗


今天《旺報》的「兩岸徵文」版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提心吊膽的用餐經驗〉,此文改寫自 5 年前左右我部落格的貼文〈X 的,我想罵人!〉。見報的拙文轉貼如下:

提心吊膽的用餐經驗

那年我以訪問學者的名義客居南京大學。一天下午3點我穿過鬱鬱蔥蔥、古色古香的南大校園,出了漢口路大門往西,才 10 分鐘的腳程,就到了南京師範大學旁邊的麥當勞。

進了麥當勞,我點了杯可以免費續杯的美式咖啡,再加點了一個火腿蛋麥香酥。咖啡馬上就來,可是店員告知麥香酥要等 10 分鐘,讓我甚感詫異,在速食店點餐居然要等這麼久。

無奈也得接受,除了等待也別無他法。我挑了個離櫃檯最近的座位坐下,如此咖啡續杯才不用走太遠。點心沒來,我只好放慢速度輕啜咖啡,耐心等待。眼見時間差不多了,便拿著收據去櫃檯問麥香酥好了沒。櫃檯告知還沒好,我只好轉身回座。想不到才一眨眼的功夫,店經理已把我的托盤端起,準備回收!情急之下,我趕緊朝他一個箭步,高聲喝住他:「別收!還沒吃完呢!」經理一臉錯愕,眼裡盡是歉意,後來得知我在等麥香酥,說一會兒好了馬上給我送過來。

過了一會兒,麥香酥終於到了我手中,這下咖啡配上了點心,那可真是完美的組合。不過我才吃了幾口,咖啡就喝完了,於是拿著空杯子去續杯。離座前,我特別環顧了一下四周,確定店員不在附近,還時時注意著我座位的動靜,以免托盤又如稍早一樣,發生不測。我跟櫃檯表明來意,將杯子遞了過去,轉頭朝我的座位一看,天哪,我的托盤又被人拿走了!

這回不是剛剛的那位經理,而是名專收托盤、清潔桌面的服務員。我真是火冒三丈,立即以跑百米的速度衝了過去,對她大吼:「別收別收!我還沒吃完,幹嘛那麼急啊?」她吐吐舌頭,一副很無辜的樣子,但我的情緒卻久久無法平復,悠閒的午茶時刻就這樣被搞得興致全無。

我當然理解,由於兩岸的習慣不同,大陸麥當勞的顧客是極少有人主動回收托盤、自行清理垃圾的。店家為了讓剛進門的客人有位置坐,所以總有清潔人員來回穿梭,整理桌面,桌上的食物不管吃了沒有,吃了多少,只要座位沒人,東西就很有可能會被收走。兩個人去還可以彼此有個照應,但像我一個人,每次去都被搞得神經緊張,不敢上廁所,咖啡續杯時還得緊盯著自己的座位,以免稍不留神,桌上的美食就會被當作垃圾清掉。

這種令人提心吊膽的用餐經驗,若非親歷,恐怕難以體會。服務員工作勤快,值得肯定,但若是店家能夠體貼單獨用餐的客人,想辦法讓他們免於食物被收走的憂慮,給他們悠閒用餐的空間,那該有多好!

(曾泰元/東吳大學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