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擺脫名校情節,自在迎 12 年國教


今天《人間福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題為〈擺脫名校情節 自在迎 12 年國教〉,全文複製如下:

擺脫名校情節 自在迎 12 年國教

箭在弦上的十二年國教雖然立意良善,然而至今仍政策反覆,紛擾不斷。有些重量級的教育專家公開質疑可行性,許多家長更是無所適從,憂心忡忡。

我同事的兒子讀國二,就是適用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屆。昨天她「自爆」說,兒子每天還是吃得飽睡得好,該玩就玩,該唸書就唸書,既不從眾去補習加強學科技能,也不人云亦云,坐困愁城杞人憂天。

同事侃侃而談,從容自在,我也感受到她那一份「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曠達。

是啊,兒孫自有兒孫福,身為家長的適度關心即可,該放手就放手吧。

讀國一的兒子有天問了我一個很哲學的問題,他說:「一個是天堂裡的地獄,一個是地獄裡的天堂,你會選擇哪一個?」我說:「當然是天堂裡的地獄!因為天堂畢竟還是天堂,即使再差,總還是天堂吧!」他的看法倒是與我不同。他說:「我選地獄裡的天堂。因為地獄不好,而我卻在裡面過著天堂般的生活,不是很好嗎?」我看的是絕對,他見的是相對,他的見解令我耳目一新。

一個十三、四歲的青少年給了我「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的新解。

在十二年國教這件事情上,我們不妨這樣想:如果在小地方能夠盡情發揮自我,活得快樂有自信,能受人尊敬獨當一面,成為一方的佼佼者,是不是更值得追求?

我們的李安、吳寶春、曾雅妮等等的「台灣之光」,不也都是這種「適性發展」的成果?

我覺得目前十二年國教的困局所在,有一部分是許多家長擺脫不了分數至上的名校情節。

不是我潑人冷水或自命清高,名校的血統給人虛榮心,讓這些考進名校的學子意氣風發,趾高氣揚。可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多少從前備受吹捧的寵兒,進了名校就敗下陣來,銳氣盡失,信心從此一落千丈?

想出人頭地,想要活得有自信,不妨認清自己的優勢與長處,逆向思考,找個適合自己的小地方安身立命,成功的機率或許會高一點。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