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學術交流踢鐵板 因台籍被拒門外



今天的《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學術交流踢鐵板 因台籍被拒門外〉,此文改寫自本月初部落格的貼文〈被迫缺席〉。見報的全文複製如下:

學術交流踢鐵板 因台籍被拒門外

我在大學任教,大陸的學術市場龐大,科研人員眾多,因此幾乎每一年,我都會到大陸參加學術會議。

這其中有個兩年一次的全國性學術會議,我從 1999 年首度參加,至今 14 年來共計 屆,我從未缺席,而且一直都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學者。其中我還連續三屆榮獲優秀論文一等獎的最高榮譽。

今年照例有個全國性的大會,由某軍校承辦。此事在兩年前的研討會上確定,我當時向承辦單位表達強烈的參加意願,也獲得負責老師的熱烈歡迎,因此一直期待著今年之行。

然而事與願違,這樣的資歷今年竟然還讓我踢到了個大鐵板。承辦單位遲遲沒有給我發徵稿通知,於是我主動去函 次,還是石沉大海,只好請其他熟識的大陸老師把徵稿通知轉發給我,但這樣拐個彎畢竟不是正途。最後我不得不依照通知上的手機電話給負責的老師發送簡訊,這下才得到了回音。

負責的老師說,由於他們的單位特殊,不能讓我參加,她也覺得遺憾。

她覺得遺憾,我卻覺得很錯愕。我因為身分的問題而被承辦單位拒在門外,真是前所未有。我只好趕緊採取救濟措施,馬上向主辦的上級學術組織求助,希望事情能夠有個轉圜的空間。

上級學術組織的領導我 1999 年年初就認識,一直都很關心我,很幫我的忙,這次為了我的事還不斷地奔走交涉,不過最後還是沒能成功。他來信說,今年的承辦單位是個軍校,有一套與普通單位不一樣的嚴格管理規定,不容許有境外人員進入。他說學校自己沒有突破規定的權限,而且他估計,除非把我的案子上報到中央軍委或總參謀部並獲得批准,否則我是無法成行的。

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總參謀部!這兩個單位看得我雙眼直瞪,心中的希望也迅速下沉,馬上就打了退堂鼓。

這位關心我的前輩朋友建議我不妨換位思考,心情就會好一點。他說,可能是他的背景比較特殊,多年前曾受台灣某普通大學之邀赴台參加學術會議,也是碰了個軟釘子,簽證一直到開會前都沒有下來。

是啊,換位思考。要是台灣的軍校舉辦學術會議,一般的大陸學者恐怕也會跟我有類似的待遇、因國安的考量被擋在門外吧?

今年的學術研討會無法參加,也只能順其自然,只不過對岸兩會剛結束,大陸國台辦換屆,我們希望看到兩岸的交流能夠更順暢。寄望大陸,也寄望台灣。兩岸交流,將心比心。

(曾泰元/東吳大學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