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一位台灣家長的成績觀


今天上海的《東方早報》在 A22 版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題為〈一位台灣家長的成績觀。由於大陸對台灣的升學制度比較不瞭解,因此報社編輯加了一些註解,台灣的說法與大陸不同之處,他們也作了調整。以下為刊出的拙文。

一位台灣家長的成績觀

日前,台灣的大學入學 學測(高中進入大學的升學考試,在每年的 12 月間進行)公佈成績。14 萬名考生在歷經忐忑等待之後,面對答案揭曉,不管成績如何,接下來的要務就是正視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好好規劃人生的下一步:或選擇適合自己的校系準備資料,參加各校的甄試,或重拾書本,積極為暑假期間的 指考(指定科目考試,是台灣高中生的第二次能力測驗,在每年 7 月舉行)繼續衝刺,爭取更好的成績。

然而不管是寒假的 學測還是暑假的 指考,每次成績公佈後的隔天,台灣的媒體卻總是換湯不換藥地競相報導滿分考生和高分族群,四處追逐各所高中的 戰績,預測上台灣大學、進醫學系等熱門學科以及其他名牌大學的分數線。

這樣分數至上的做法,以台大、熱門學科、名牌大學為尊的價值取向,持續強化了傳統的升學主義,讓人搖頭歎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台灣教改已經經歷了 20 年,然而歷史仍在重演,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遺風,在當今的台灣社會依然清晰可見。

就狹義的學業成績而言,台北的建中(建國中學)一直是全台高中的翹楚,今年 學測滿分的人數近 30 人,依舊在全台獨佔鰲頭,他校均難以望其項背。那些滿分的同學被集合在學校的標誌性建築 紅樓前,應記者要求,在鏡頭前舉手、歡呼、雀躍。但我看了這樣的報導,心裡卻是五味雜陳。

建中的精神象徵紅樓,在其通往二樓樓梯旁的大片白牆上,刻著 今日你以建中為榮,明日建中以你為榮幾個金色大字。大多數建中學生的確以建中為榮,以身為建中人為傲,原因當然是一元化價值標準下,名校 血統所塑造出來的虛榮心。

不是我潑人冷水。當初考進建中的學子意氣風發,趾高氣揚,可是在這 人外有人的建中奮鬥三年後,有多少從前的菁英銳氣盡失,信心不再?當初擠進台大的尖子生志得意滿,不可一世,然而在臥虎藏龍的台大拼搏四年,多少昔日備受吹捧的寵兒敗下陣來,大嘆不如歸去?

想出人頭地,想要活得有自信,不妨認清自己的優勢與長處,逆向思考,找個小地方安身立命,成功的幾率或許會高一點。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犬子現在正讀初一,台灣即將施行的 12 年義務教育免試升學政策就適用在他身上。有天,他問了我一個很哲學的問題,他說:一個是天堂裡的地獄,一個是地獄裡的天堂,你會選擇哪一個?我稍作思考,回答說:當然是天堂裡的地獄!因為即使天堂再怎麼差,總還是天堂啊!他的看法倒是與我不同,他說:我選地獄裡的天堂。因為地獄裡大家的狀況都不好,而我卻是裡面最好的,就像天堂一樣。我活得很快樂,不是很好嗎?我看的是絕對,他見的是相對,他的見解令我耳目一新。

一個 13 歲的青少年,卻給了我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的新解。台灣學測的成績剛揭曉,我們不妨這樣想:如果在小地方能夠盡情發揮自我,活得快樂有自信,能受人尊敬獨當一面,成為一方的佼佼者,是不是更值得追求?

台北 曾泰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