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2

鎮江 令人沉醉的歷史與美食名城


今天《旺報》登了我幾個禮拜前投的一篇文章,原稿的標題我自訂為〈鎮江 令人沉醉的歷史與美食名城〉,文長 1,439 字,今天的見報版〈令人沉醉的歷史與美食名城〉標題被略去「鎮江」二字,內容被刪掉一百餘字。以下為我的原稿,欲閱讀見報版者可點選上方連結或照片。

鎮江 令人沉醉的歷史與美食名城

鎮江古稱京口,在孫權遷都建業(今南京)之前曾為東吳的都城。在我塵封的學生時代,鎮江還是地理課本裡的江蘇省省會。事實上神州易幟之後不久,江蘇省省會就移到了南京,鎮江的重要性驟降,現在只是個與省轄市相當的地級市。

我一九九七年第一次去鎮江。十五年前的那時歲值寒冬,我七天內跟著旅行團接連跑了南京、揚州、鎮江、無錫、蘇州、上海、杭州等七個江南名城,在濕冷的天氣中打著哆嗦走馬看花,輪番上演的歷史景物有如跑馬燈,密集地令人目不暇給。

我後來因個人的因緣際會,又走遍了許多江南的大小城市,有些地方甚至還去過多次,唯獨鎮江,一直都沒有機會再度造訪,不知是否別來無恙,心中頗覺遺憾。今年暑假趁著到上海之便,內人特地陪我一道前往,到鎮江重溫舊夢。

上次的鎮江行,依稀記得只去了以《白蛇傳》聞名的金山寺,匆匆吃的一頓中飯,至今留在腦海裡的也只剩放在餐桌上的鎮江醋。金山寺是鎮江的熱門景點,歷史悠久,但我無意二度走訪。我倒是特別想去甘露寺,因為三國裡有個劉備甘露寺招親,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於是這回到了鎮江,搞清楚了東西南北,我們就直奔北固山的甘露寺。

北固山離市中心不遠,坐上計程車頃刻便到,只可惜履毀履建的甘露寺正在大修,我們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附近遠眺這座江邊山頭上的古寺。傳說當年劉備從荊州到此招親,周瑜令愛將呂蒙率五百兵士在殿外伏擊,此危機被智勇雙全的趙雲驚險解除。後來孫小妹委身相許,劉備偕新妻逃離東吳返回荊州時,周瑜在江邊望船興嘆,過來接應的東吳軍士替諸葛亮傳話給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從此「賠了夫人又折兵」便傳誦千古。我站在長江邊上,從不同角度反覆望著這兩千年的甘露寺,歷史的浪潮竟如江濤般一波波襲來,令人沉醉。

不過更令人沉醉的是鎮江的美食。我跟許多在長江邊上納涼的當地人閒聊,發現他們講話的口音竟與南京人如出一轍,讓曾在南京待過一年的我倍感親切。我們想吃吃鎮江的美食,他們毫無異議地推薦了「宴春酒樓」,說這是家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距離這江邊的北固山也不遠,順著眼前的東吳路往西走,碰到解放路之後再往南拐,沿著解放路直行二、三十分鐘,過了熱鬧的大市口便到。

我和內人也藉機欣賞了鎮江的街景,發現鎮江的市容頗有南京之風,解放路就像南京的南北幹道中山路,大市口宛如南京最熱鬧的新街口,更巧的是這大市口旁還有一條跟南京一樣的中山東路,讓我在口音之外又找到了一些鎮江與南京的共同點。馬路上人潮車潮交織,現代高樓聳立,鎮江的活力充沛,商業活動鼎盛,彷彿就像個小南京。

宴春酒樓就在熱鬧的大市口商圈,我們在夕陽西下的夏日午後閒步不久即輕鬆抵達。晚飯的高峰時間還沒到,餐廳裡就已是賓客盈門了。

鎮江肴肉(「肴」讀「消」)如雷貫耳,是我最熟知的鎮江代表性美食,據說宴春酒樓的水晶肴肉做得最好。此道佳餚乃由豬蹄經由特殊工法醃製而成,皮白肉紅,晶瑩剔透,不油不膩,軟嫩可口,再配點特切的薑絲,蘸上招牌的鎮江恆順香醋,讓人唇齒留香,堪稱人間美味。

酒樓裡還供應鎮江特色的長江三鮮(鰣魚、刀魚、鮰魚),不過價格都高得令人卻步。內人鍾情的拆燴鰱魚頭也不便宜,而且上菜費時,我們時間有限,只好割愛。在服務人員的推薦下,我們除了水晶肴肉之外,還點了清燉獅子頭、小籠湯包、和鍋蓋麵。鎮江宴春酒樓的獅子頭比揚州富春茶社的來得好吃,小籠湯包跟上海南翔饅頭店的招牌小籠相較,也毫不遜色,鍋蓋麵則柔韌爽口,有北方麵食令人陶醉的嚼勁。

一趟鎮江行,徜徉於歷史之中,沉醉於美食之間,令人回味無窮,久久不能忘懷。

(曾泰元/東吳大學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