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12

九江 詩的城市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散文作品,題為〈九江 詩的城市〉。事實上,這篇的原稿是我多年前休假在大陸時寫的旅遊札記,部落格的文章還附有相關的詩詞照片。文中的北大中文系碩士同事叫劉佳,先生叫金茂兵(安徽壽縣人),都是我在美國求學時的好朋友,不過早已失聯。

以下為《旺報》刊出的文章:

南京。馬鞍山。那一次我由長江下游逆流而上。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下一站,我到了九江。

我以前還在美國攻讀博士的時候,曾在東亞系兼課教大學生中文,有一個同事是北大中文系的碩士,她是九江人,老家在潯陽區。我那時一聽到「潯陽」,就覺得驚喜萬分,彷彿 1200 年前白居易那首淒苦哀惋的《琵琶行》,又從她的嘴裡活了過來。

想不到多年之後,我竟有機會踏上了九江,親眼目睹白居易筆下這座詩的城市,讓我驚喜萬分。

然而再早 400 年的東晉,有個潯陽柴桑人陶淵明曾為彭澤縣令,他拒絕為五斗米折腰,遂辭官歸里,過著躬耕自足的恬淡生活。九江,感覺又像是一個雞犬相聞的世外桃源。

崔顥《長干行》對九江的描寫,彷彿讓九江搖身一變,成了郎有情妹有意、彼此相見恨晚的浪漫之鄉。

我從沒到過九江,心中滿是詩詞古文給我的聯想與幻想。坐著南京往九江的長途汽車,從江蘇進安徽順著長江的方向前進,再從安徽西南部切進湖北東南角的黃梅縣境內,半個多小時就到了湖北邊境的小池鎮。車一個轉彎,順著上坡路爬上九江長江大橋,過了橋就是江西九江。然而令我驚訝的是,雄偉的大橋竟然雙向各只有一個車道,讓車流量很大的橋面道路堵成了大型停車場。

又看見了長江水,類似景致,熟悉的感覺。到了九江市區,只覺得是個普通的現代城市。想不到進了上網預訂的酒店房間,竟讓我感到興奮莫名!我入住的是九江最好的、唯一的五星級酒店,人民幣 488 元一晚,得到的卻是位於 15 樓的超值濱湖套房──一間大客廳,一間大臥房,一套半的衛浴,窗簾一拉開就是南門湖和甘棠湖,還可以遠眺廬山。真是太幸福啦!幸福到不知該如何消化這奢華,只好倚窗憑欄賞夕陽。

夕陽西下,我散步到最熱鬧的潯陽路四碼頭附近,湖區夜景迷人,於是便跟著許多當地人沿湖散步。燈光一打,九江就變得好有靈氣,充滿了無盡的詩意。第二天,一切的詩意,卻又因夜色的褪去、燈光的熄滅而消逝殆盡。不過我不死心,抱著對詩詞古文的憧憬,去潯陽江邊(今長江的九江段)訪白居易,去柴桑(今九江縣)找陶淵明。

白居易和陶淵明沒讓我失望。詩,整個九江都是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