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下定決心要「戒寺」


大陸趴趴走


2012-10-18 聯合報】

這位解籤師父要我拿著籤向石窟內的佛像拜三拜,儀式後我知道騎虎難下了,不給錢財難以脫身。本來只想給他人民幣三百元的,可是他不斷地說好事成雙……

文/曾泰元  圖/顏寧儀

那件事之後,我就決定不再踏進大陸的寺廟了,下定決心要「戒寺」!

一個隆冬陰雨之日,我正值休假年,一個人客居南京,在南京大學當訪問學者。中午吃過飯後,我從南大附近的鼓樓站搭地鐵到南京站,再轉公車到北郊長江邊上的棲霞寺,為的是勘查環境,訂好旅館,準備過幾天一個人到那裡撞鐘跨年,反省過去,展望未來。

公車在南京城郊的公路上奮力奔馳,上客下客,走走停停,五十分鐘才到。我下了車問了路,往反方向走了幾步,就看到棲霞寺入口附近有一家還過得去的旅館,於是趕緊進去了解一下,滿意之後便交了三百元人民幣的押金,訂妥1231日晚上的房間。嗯,到著名的棲霞古寺撞鐘跨年,許下新年新希望,結束之後馬上可以就近休息,這種中西合璧、古為今用的迎新送舊之舉,酷吧!

熱心人導覽講解
解籤師父兼算命

安頓好棲身大事,心情頓覺輕鬆不少。濛濛的細雨天,棲霞寺所在的棲霞山紅楓落盡,遊客稀少,氣息空靈。逛著逛著,逛到了寺後的舍利塔,照了兩張相,看到塔後的山壁上竟有摩崖石刻,正在取景時,有一位老先生走了過來,跟我說寺後這裡的才是真古蹟,有一千四百年左右的歷史,寺院裡面的都是後來才重建的,不超過一百年。他很親切地說可以帶我去看看,給我講解一下。有這麼熱心的老先生帶我參觀,何樂而不為呢?

跟隨他走了沒幾步路,我都還沒看到其他的「真古蹟」,老先生手上拿的籤筒就映入我的眼簾。他要我抽支籤,而我這顆心也實在太軟,雖覺得事有蹊蹺,竟就這麼糊里糊塗地從了。他領我到一個石窟口,把我交給裡頭的一個師父,要他幫我看看。

這個師父相貌堂堂,自稱姓王,是山東曲阜來的,端詳了我的面相,分析了我的手相,對於我過去的事講得還算準確;對於未來,他說從冬至開始到農曆三月底為止,我的運勢將會大好。至於其他細節,不知是我這個糨糊腦袋聽了就忘,還是他根本就淨講些模稜兩可、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空話,以致讓人聽不明白也記不牢靠。

結束前這位解籤師父要我拿著他給我的籤,向著石窟內的佛像拜三拜,儀式後我知道騎虎難下了,不給錢財難以脫身。本來只想給他人民幣三百元的,可是他不斷地說好事成雙,三二得六,要六百元才能消災解厄,接著又抬出之前一個五官相貌跟我類似的先生給了兩千元的「歷史」。媽媽咪呀!我的錢包裡正好有一千元,在他「有捨有得」的不斷洗腦下,優柔寡斷的我只好不甘心地「慷慨」捨了六百元!

迷迷糊糊被遊說
算命之旅大失血

正要走,另一個師父湊過來說他專攻易經,研究了三十多年,拿著三個仿古錢幣要我擲筊。我猶豫不決,他身邊同行又起鬨勸進,我又犯了「心太軟」的毛病,就迷迷糊糊依了。擲了六次筊,他做了紀錄,問我的生辰,跟我講一堆有的沒的,但他口音重,我有些地方聽不太明白,所言大致跟前一位師父相去不遠,他還要我去買兩隻龜養在家裡,才能福至禍離。這次代價一樣依行規,三六九的倍數,但我只剩四百元了,「只好」掏出三百元給他。

我這是怎麼搞的,著了魔嗎?

好不容易擺脫了這第二位的易經師父,接下來真的要走了,竟又有一位師父跳了過來,說要幫我測字。我說:「對不起,我真的沒錢了,怕對你不好意思。」他連說,沒關係,做個朋友,一塊錢都幫我測。我還是一直推說沒錢,怕他算了沒錢對不起他,但他還是堅持做個朋友。

唉呀,我真是的,頭殼壞了似地居然也就聽了。只不過這第三位測字師父急切地算完了命,知道我只剩一百元大鈔時,竟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他一樣說好事成雙,給個雙數,那種貪婪之心表露無遺。我再掏出二十元,他難以接受,直問:「真的沒有了嗎?真的沒有了嗎?」還得我把皮包翻出來,他才悻悻然離開。

就這樣,六百、三百、一百二,一共一千零二十元的棲霞寺算命之旅。我笨嗎?可能真的很笨,笨到無以復加。不過,有捨有得,傻人有傻福嘛!事情都發生了,只能這樣阿Q一下囉。出了棲霞寺,我趕緊去把訂旅館的三百元押金要了回來,跨年不來了。

唉,我稍早九月時在開封的延慶觀碰到類似的狀況,後來乘機溜走,才隔兩天卻在洛陽的關林難逃算命先生的掌心。後來提高了心防,這天卻又發生了一樣的事。

唉呀呀,有捨有得,天公疼憨人啦!不過我實在不需要算那麼多的命,錢也不是可以讓我這樣揮霍的。我真的下定決心要「戒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