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學姐宋文琪將接台北 101 董事長



上週五,台灣各大報都刊出了一則台北 101 的大新聞:宋文琪女士即將出任 101 的董事長。我看到這則新聞馬上就跟內人講,說宋文琪是我們東吳英文的系友,我覺得與有榮焉。

東吳英文系的首頁也在週末換版,公告此事並刊出賀辭。這張照片轉載自英文系首頁,設計者應該是 Willis 助教。

還記得我擔任英文系主任期間(2001.8.1~2004.7.31),有機會邀請宋文琪到系上演講。還記得那時大概是 2003 年 5 月吧,SARS 的風暴席捲全台灣,街頭巷尾風聲鶴唳,我們沒有停課,不過大家上課都帶著口罩。宋文琪的演講早已敲定,我們事先探詢她出席的意願,她還是依約前來,淡定從容。我陪著她從舊時的系辦(現在戴蓀堂一樓)走到哲生樓 H101 哲英廳演講,聽眾爆滿,但個個都戴了口罩,蔚為奇觀。

她被台灣的財務金融界尊崇為「基金教母」,那時正在事業的頂峰,不過已經尋思退隱了。在那場演講中,她回憶她的家世背景、求學點滴(基隆女中、東吳英文),娓娓道來自己畢業後從小秘書做起的工作經歷。

完整的錄音、錄影、照相資料,英文系應該還有存檔,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時間裡,有同學問到了學姐她英文專業、畢業從商的優勢。她說(我也在課堂上跟之後幾屆的同學分享),英文不是短時間學得好的,她的英文還不錯,就是在東吳英文打下的良好基礎。英文好的將來從商,商業知識三五個月就能上手。那些商科畢業、英文不夠好的,工作之後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加強英文,補了幾年也不見得補得起來。(希望我僅憑記憶的轉述沒有失真太多)

東吳英文的同學,我們有這麼傑出的學姐作榜樣,你們不覺得振奮嗎?只要崇本務實不卑不亢,設定目標努力以赴,將來必定能夠有所成就。

她能,你也能。對自己要有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