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我今年的這班外籍生





開學兩個禮拜了,期初的忙亂逐漸平息,大家的生活也緩步上軌。

這學期我開的課跟去年同期一樣,但有兩件事值得紀錄。其一,我碩士班的課因人數不足而停開。英文系碩士班近幾年來的招生狀況明顯欠佳,報到人數遠遠低於預期,先天不足;我本學期的課又開在晚上的 9AB,時段不好,後天失調。可能的結果我當初也預料到了,果真沒有奇蹟,只有停開一途。此乃我教書生涯的頭一遭。

其二,我第二年在東吳教初級華語,這個學期的學生人數「爆棚」。教室小,12 個學生,外加助理一人,較之去年同期有 50% 的成長。這群學生大多來自歐洲大陸(法國 4 個,荷蘭 4 個,瑞典 2 個,斯洛伐克 1 個),還有一名日本人。同學上課在擁擠當中略顯興奮,4 個法國人更有點 high 到不行,上課總是嘰哩呱啦,非我出面關切提醒很難罷休。兩個瑞典人本來在城中校區還有商學院的課跟華語課衝堂,他們評估之後還是選擇留在我班上,令我頗感欣慰。

中秋節就快到了,我給這班外籍生介紹了李白的《靜夜思》,講講月亮,說說鄉愁。令我意外的是,他們到台灣都覺得很興奮,一點都不想家。下個禮拜除了基礎的語文訓練之外,我打算給他們聽聽跟月亮有關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但願人長久》都在我的計畫之中。

至於吃月餅、啖柚子、嘗烤肉、賞明月,有學校單位安排,就不需要我操心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上語言學概論課時聽您說過有關華語班的事...
在部落格看到照片和相關敘述後,似乎可以想像那時熱鬧非凡的盛況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