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12

紐約‧上海

花開不同賞,
花落不同悲。
欲問相思處,
花開花落時。
——唐‧薛濤《春望詞》

暑假伊始,內人因上海娘家有事,回去照料。我一人獨自在東吳教暑修班,以寫稿、審稿、出題、閱卷、開會來填補空白的時間。

教暑修班身心緊繃,一人獨自在台精神苦悶。雖然想到了曹操的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家裡面也藏有幾瓶酒,但我卻從未興起夜飲細酌之意。李白的 "舉杯邀明月"、"把酒問青天" 太過孤寂,我是做不來的。

今天在整理東西,偶然發現我電腦桌面存著一張照片,那是我和內人兩個月前同遊紐約時在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所照。當時紐約春末夏初,氣候宜人,讓我們度過了美好的時光。

明天就要啟程赴滬,鵲橋相會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