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12

喘口氣

暑假到了今天,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了。

第一次接暑修班,教的是英文作文 (二) (下)。短短的六個禮拜要涵蓋一整個學期十八個禮拜的課程,三倍的濃度壓得我很緊繃,同學更是苦不堪言,喘不過氣來。沒辦法,暑修就是這樣,有它的特殊性。

這個班的程度參差不齊。有人作文寫得很好,可以自豪地宣稱是東吳英文系畢業的;也有人連基本的國中文法都搞不懂,寫出來的東西亂七八糟,看了都讓我想扔進垃圾桶的。不過共同的一點就是,大家都想畢業,都迫切希望拿到這個學分。

那這特殊的課,特殊的組成份子,特殊的期待,我怎麼進行,怎麼達成呢?品管嚴格是我一貫的堅持,絕不放水。但作文能力無法速成,為了拉抬後段同學的成績,我要求同學出席,繳交英文電郵、交換批改互相評論,並自選四篇不同類型的範文上台報告、事後背誦默寫。

出席很重要,課堂參與可以促進學習,有來就有分。英文電郵重點在寫,寫就會進步,就能拿到該得的分數。至於背書,這可是土法煉鋼,不過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背得幾篇自己挑選、經我核定的好文章,將來或許能受用一陣子。這些措施都是用來拉抬分數的,可以補救同學作文能力的不足。

事實證明,只要按部就班,堅持到底,來上課來考試,所有的同學都過了。被當的那三成,都是些提早放棄的逃兵。

你們及格了,可以畢業、上班、當兵了,終於可以鬆口氣了。而我暑修班教完,緊繃了六個禮拜的臉,也可以放鬆柔和一下了。

呼!

2 comments:

pE1sHan said...

真想上英文作文課!!^^

Anonymous said...

課堂時間不足,只好增加作業量,這是不
得已的。有些學校甚至有機上作業,統計
學生使用網路教學系統的時數,當作評分
指標之一。不過上課講不完的,可以改發
書面閱讀資料,上課再擇要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