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12

虎尾糖廠鐵橋 聯合報大幅報導

前天蘇拉颱風過境,大雨引發山洪肆虐,湍急洶湧的溪水在下午沖斷了虎尾糖廠鐵橋。我於當天稍晚得知這個不幸的消息,也在部落格轉載了這則新聞與照片

虎尾糖廠鐵橋是個百年古蹟,建於 1907 年,與上海著名的地標 "外白渡橋" 同壽。文化部主編的《台灣大百科全書》開頭第一段是這樣描述虎尾糖廠鐵橋的:

跨越北港溪(日治時期為虎尾溪)的糖廠鐵橋,是虎尾糖廠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高聳雄偉的建築,不僅是糖廠小火車必經之地,92 歲(註:今已 105 歲)高齡的橋齡,看盡虎尾鎮興衰榮敗,早已成為該地的地標。

這個發生於小地方的新聞,可能因其文化上的重要性,今天獲得聯合報的大幅報導,刊登於除頭版之外最重要的三版頭條,標題為:蘇拉暴雨肆虐 百年古蹟虎尾鐵橋沖斷 鐵道迷傷心

虎尾是我出生長大的故鄉,對此糖廠鐵橋有著深厚的感情,待我有空再回去憑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