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指考、統測、基測在八月中旬相繼放榜,從八月底到九月初,各級學校又要陸續開學。我作為大學老師,每年看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景輪番上演,心中不免感慨萬千。

考生進到錄取的校系,有人失望懊惱,覺得考壞了;有人喜上眉梢,覺得很滿意;當然也有一部份人,「程度」就差不多是這個校系的「排名」,心情上可能也沒有特別的好壞。

不管結果如何,這榜單是個既成事實。然而從我以前當學生,到現在當老師,看著身旁、台下的同學的起起落落,二、三十年來竟有著諸多的感慨。

進到錄取的校系,大家一開始的實力都是在伯仲之間的。可是由於選擇的不同,同學中有人專心課業努力不懈,本職學能越來越強;有人由於外務太多疏於課業,以致成績一落千丈、被當重修的比比皆是。

這就好比物理學上的光譜現象,原來的一束白光,在通過三稜鏡之後會依本身組成色光的波長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偏折,所以呈現出來的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彩光譜。大家剛入學時都是那一束白光,在通過高中職三年、大學校院四年的三稜鏡之後,也會被打散成有著不同知識能力光譜的七彩人。

按理說這不同的顏色、選擇本無優劣之分,但是就現實的考量來說,如果同學不符社會選才的要求,將來在人生道路上所碰到的挫折,就可能會比別人多得多。

我一直以為,既來之,則安之。進到錄取的校系,除非有特別的原因,否則就不要三心二意。就要崇本務實,好好學習,厚植實力。在這場或三年、或四年的賽跑裡,一開始領先的未必就能領先到最後;而一開始落後的,只要選定目標,按部就班,勤奮努力,也能一步一腳印,慢慢地超越原本領先的人。

暑假伊始,美國職籃NBA知名的華裔球星林書豪自美來台,林旋風橫掃全台灣,豪哥所經之地無不萬人空巷,林來瘋活生生地在我們的眼前上演。然而林書豪現象背後所展現的,卻是一種堅持夢想,努力不怠,永不放棄,才能終底於成的典範。

世界上的各個角落,多多少少都存在著這樣類似的身影。這些人出於對某件事物的熱愛,不論成本,不計毀譽,一頭便栽進夢想的追尋。他們忍受孤寂,受盡冷嘲熱諷,不為名利孜孜矻矻,只為了成就自己的夢想。

然而這種堅持夢想、為夢想而努力的人卻越來越少了。許多人心浮氣躁,急功近利,於是便隨波逐流,茫茫然沒有方向,以致庸庸碌碌,沒有活出人生該有的光與熱。

眼下當紅的林書豪,他熱愛籃球,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即使未遇伯樂也毫不氣餒,反而是虛懷若谷,反求諸己。他蹲穩馬步,持續練習,加強球技,苦練基本功,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堅持不懈,終於發光發熱。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大家在瘋林書豪的同時,如能深入學到他之所以成功的精髓,那麼他展現出來的典範才能讓我們一生受用。

林書豪就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不必驕傲,因為人世間起起落落,看的越多,就越了然於心。我們也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好好努力,為理想而執著,相信必能終底於成。

【中央網路報】2012/8/24

1 comment:

孜芳 said...

4年前坐在台下聽老師這番話.還有些迷惑
4年經過再讀老師的話.分外清楚明瞭與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