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12

百年虎尾糖廠鐵橋 瞬間遭大水沖斷

這兩天蘇拉颱風來襲,看到各地因豪雨而災情頻傳,心情也頗為沈重。晚上從我母校虎尾安慶國小校友會的部落格得知,虎尾的重要地標糖廠鐵橋被滾滾洪水沖斷,頓覺愕然。

我一年半前才帶內人到過虎尾糖廠鐵橋,那時還在整修(如照片)。想不到還無緣到整修完成的虎糖鐵橋回味兒時記憶,今天就發生了這等憾事。

曾經聽家父說過,民國 48 年的八七水災影響台灣中南部至鉅,水漫糖廠鐵橋,虎尾遍地汪洋。這次的大雨,希望不要給故鄉帶來太多災情才好。

以下文字、照片均轉載自《雲林新聞電子報》。

(記者周旭毅/虎尾報導)蘇拉颱風挾帶強風大雨,為各地帶來嚴重災情,被列為歷史建物的百年虎尾糖廠鐵橋,在 2 日下午 4 時左右,受不了山洪爆發帶來的大水沖擊,瞬間斷裂,警消單位接獲報案立即封鎖現場,但仍有不少好奇民眾前來圍觀,大家議論紛紛。

蘇拉颱風為雲林地區帶來一整夜豪雨,今日白天大雨持續下,各地皆傳出嚴重災情,虎尾市區也多處淹水及膝,主要係北港溪上游山洪爆發,水位直逼警戒線,偏偏才完工沒多久的西安抽水站又因設計不良無法順利排水,需緊急向水利署調派抽水機,而位於虎尾鎮拉圾掩埋場附近的移動式抽水機,更是慘遭滅頂。

山洪爆發威力驚人,虎尾鎮一早北港溪水位超過警戒線後,平和橋即緊急封橋,沒想到下午 4 時左右,百年虎尾糖廠鐵橋竟受不了大水沖擊,在距離糖廠約第五至第六橋墩發生橋面斷裂,大水滾滾竄流,景象嚇人,縣長蘇治芬、前立委張麗善、虎尾鎮民代表會主席丁學忠等人均到場關切。

前立委張麗善表示,蘇拉颱風風大雨大,造成許多災情,現場暴漲溪水令人怵目驚心,希望縣府、公所及軍方可以盡速處理,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丁學忠主席表示,此次溪水暴漲,加上西安抽水站失靈,最怕就是堤岸崩潰,水淹虎尾市區,目前已緊急向水利署調求調派抽水機組,希望可以控制災情不要擴大。

虎尾糖廠鐵橋興建於 1907 年,是日據時代糖廠運輸甘蔗的重要幹線,鐵橋由英國 Westwood 公司設計,日本黑板組施工,是一座英日合作的橋樑。鐵橋採用 3 段高低不等鋼架花樑設計,高者為跨樑,低者為護欄,形成不對稱的階梯構造,並採用高腳鏤空及大墩座連續拱圈的形式。鐵橋為雲嘉地區年代最久遠的糖廠鐵橋,歷史意義深遠。

虎尾糖廠鐵橋目前被列為歷史建物,前年才修復完成,每逢假日均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遊玩,即今鐵橋遭沖斷,修復工作可能不是短時間內可完成,也讓不少鐵道迷感到十分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