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紐約的車 (二):地鐵與火車

紐約的地鐵世界知名,營運長度曾為世界第一,兩年前雖已被上海超越,但許多電影在紐約地鐵拍攝,由美國娛樂產業所帶來的豐富想像,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二十年前第一次到紐約,只覺得紐約的地鐵又髒又臭。髒,大概是車廂經常有人塗鴉;臭,就是四處瀰漫著尿騷味,想逃都逃不掉。這次重遊舊地,車廂已看不到塗鴉了,甚至還有新車加入營運,讓人眼睛一亮。然而臭還是無所不在,熟悉的尿騷味彷彿就定格在二十年前。

照片一紅線 96 街站。我們在紐約住曼哈頓的上西區(Upper West Side),距離最近的地鐵站是 96 街站,入口就在百老匯大道(Broadway Avenue)上,從旅館大門走到地鐵站入口只要 2 分鐘。紐約的地鐵就是這種感覺,銀色的車廂,略顯破舊的車站。

照片二地鐵進站。地鐵站內好多鐵條,像是某些餐廳商店故意不裝天花板所營造出來的感覺,質樸而不修飾。攝於紅線 86 街站。

照片三沒有廁所?後來才聽說地鐵裡之所以滿是尿騷味,多半是找不到廁所所引起的。地鐵裡即使有廁所,後來也都被五花大綁給鎖了起來,不開放使用,因為廁所曾是犯罪的溫床。這可算因噎廢食?

照片四地鐵裡的廣告。在紅線 28 街的地鐵站內看到西安兵馬俑的廣告,讓我有點時空錯亂。我們從這站出來,往西走到紐約最新的景點、由軌道改建的帶狀花園 The High Line 散步。

照片五中央車站。這著名的 Grand Central Terminal 也是許多電影拍攝的場景,二樓是高檔餐廳,一樓是車站大廳,地下室則是平價美食廣場,外加漂亮得認不出來的月台入口。

照片六中央車站月台入口。難怪我找不到,這像不像精品店的大門?

照片七火車外觀。這是大都會北方鐵路(Metro-North)的列車,我們到耶魯大學就坐到 New Haven – State Street,耗時約 100 分鐘。

照片八火車內部。新穎的車廂,舒適的座位。

照片九火車票根。車掌會來驗票,把我們的票收走,然後他拿出口袋裡的硬紙片打上兩個洞,插在椅背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