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哈爾濱之太陽島雪博會

據說哈爾濱冰雪節的規模有北海道雪祭的 20 倍大,由三個主要部分所構成:兆麟公園冰燈展、太陽島國際雪雕博覽會、以及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兆麟公園冰燈安排在第一天傍晚,我和大容當時由於衣物不足捱凍難忍,因此草草收場,有點遺憾。

今天第四天的下午後半,團隊安排參觀太陽島雪雕,我們期待已久。

入園沿路,大家看到諸多白花花的雪雕作品,已經驚嘆連連。到了主會場的核心區,進入了一大片的銀色世界,團友們更是尖叫雀躍。小朋友在製雪機的催化下,幾近瘋狂,又叫又跳。

主題作品是《雪舞風情》。雪雕藝術家以誇張的雕刻手法,巧妙地將俄羅斯最著名的建築聖‧瓦西里教堂和斯巴達克塔樓與美麗天鵝湖傳說融為一體,傳統、優雅、可愛併陳,給了我們一些想像的空間。

另一大型雪雕作品是《俄羅斯小鎮》。這座用白雪雕成的俄羅斯小鎮引領我們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教堂、集市、咖啡廳、電影院、俄羅斯人,在寒冬大地的襯托下,勾勒出的圖畫別有一番韻味。

不過我倒覺得熱飲屋很特別,設計者把小店與厚雪做了巧妙的結合,在冰與熱的二元對立中找到了一個有趣的平衡點,讓我在每每在園區裡看到熱飲屋都要駐足凝眸。

犬子大容其實對這種藝術品並不感興趣,他就喜歡動。我們看到一旁有冰雪大滑梯,他就想衝去玩,但令人詫異的是竟要額外收費,溜一次人民幣 30,兩次 50,真是坑人。賣票的為了挽留我們,說 100 元可以讓我們多滑幾次,但我們去意已決,拒當冤大頭。

我們繞了個圈,就在冰雪大滑梯的旁邊後面,發現了更好玩的更刺激的。斜坡估計有 60 度左右,而且還不費分文,愛玩多久就玩多久。

後來大容為了解決到坡頂的問題,找到了一小截枯枝,在斜坡上奮力地鑿出一個個的小洞以利攀爬,甚至還在接近坡頂處給自己鑿了一個可以坐下休息的寶座。

這是一個對遊戲有創意、喜歡冒險的小傢伙。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