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哈爾濱的小街小景

我們這團哈爾濱冰雪五日遊,按理講是 "無自費+無購物" (行程說明所載),可是我猜,頭一天導遊帶我們買禦寒裝備的店家,有可能是個技術性安插的購物點,不過大家似乎也都心甘情願,因為是非買不可。

不過昨天下午就不同了。當地的導遊在車上跟我們說,這次的行程很鬆散,時間很充裕,不斷地向我們推銷他推薦的兩個自費項目,最後還使出哀兵之計,說這跟他的業績掛勾,拜託大家幫個忙。不過沒人理他,他也就摸摸鼻子,自知理虧,因此今天上午完全沒有安排行程。

吃完了早飯,我穿好了足夠的衣服,一個人就在下榻的旅館附近走走,試圖貼近當地居民生活的脈動。我們住的這家旅館號稱五星,可是我總覺得只有三星,而且還在郊區,連逛街都不方便,難不成這也是旅行社動的小手腳?

照片一:晨曦。哈爾濱是個工業城市,大煙囪不少,從我旅館的窗口往外看就有好幾根,在晨曦中冒著濃濃的白煙。

照片二:高校一條街。這條又寬又長的學府路看似普通,不過卻集合了哈爾濱市、黑龍江省眾多的高校 (高等學校,即大學)。東北第一學府 "哈工大" (哈爾濱工業大學) 也在這條街上。

照片三:派報。哈報集團送來了今天的報紙,街角的小報攤就要有生意可以做了。

照片四:炒瓜子。在一條泥土路的街角,一個師傅在帆布圍起來的爐灶前費力地炒著葵花子,而前方的竹籃裡,擺著是炒好待售的成品。生活不容易啊!

照片五:倉買。哈爾濱許多商店的招牌上都有 "倉買" 這兩個字,據說是 "商店" 的另一種說法。

照片六:無名小巷。一幅農村景象,然而這卻是哈爾濱市區。

照片七:仙女。公車的窗上被乘客畫上了仙女。室內外溫差極大,室內的玻璃起了霧,就成了作畫的好地方。

照片八:開工嘍。路邊的小吃店放了一長串的鞭炮,過年後重新開市,門口的老闆娘瞇著眼、皺著眉,盡往我這兒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