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戶外教學嘍!

當學生時,總夢想著到教室外上課。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難度有多高。

技術性的問題就有好多。課程性質是否合適?理想的地點哪裡找?開放式的空間如何專心?理念上的考量也很重要。能夠在教室上好的,為什麼要勞師動眾、換個地方?如此大費周章,對學習有幫助嗎?還是純粹只是好玩、甚至是作秀?

當然,我在英文系的課可能都不合適,因此連想都沒有想過。不過這個學期我臨危授命,教了一班外籍交換生的初級華語,一開始就讓我有了這個念頭。學生不多,總共 8 個,2 個法國人、2 個荷蘭人、2 個日本人、1 個德國人、1 個保加利亞人,只來東吳一個學期。我除了教他們基礎的國語會話、要他們用小學的國語習作簿寫漢字交作業之外,還讓他們學唐詩,念論語,唱茉莉花,藉此給他們傳統、古典的文化體驗。

上週期中考剛結束,我們今天上課時決定,下個禮拜一改為戶外教學。我們打算前往內湖的台灣戲曲學院去看中國雜技,欣賞京劇。門票 400 元,學生票 200 元,但國合組幫我們爭取到相關的補助,所以我們外籍生華語班的同學可以免費參觀,大家都興奮莫名。我長久以來戶外教學的夢想終將實現!

這次結束後如果反應良好,說不定我還可以另找時機,再安排另一次的戶外教學,看看台灣的布袋戲什麼的。不曉得廣大的格友有何建議?

6 comments:

曾泰元 said...

改時間了!下週一台灣戲曲學院看表演的人太多,我們下下禮拜一再去。

還有,我好像把戶外教學和校外教學搞混了……

路人 said...

布袋戲
【掌中春秋系列】開台英雄顏思齊
臺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8樓(曲藝場)
2011/11/26(六)14:00

布袋戲和歌仔戲多數在大稻埕戲苑演出,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查查。

H.L said...

文化快遞有更新當月藝文活動資訊
老師可以參考一下^^
http://express.culture.gov.tw/home.php

pE1sHan said...

好好玩的感覺,他們真幸福!^^

曾泰元 said...

謝謝 "路人" 和 H.L 的建議,我來參考參考!

路人乙 said...

虎尾布袋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