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日式服務初體驗

剛從日本關西返台,在那裡沒有時間整理思緒、好好挑選照片。趁現在記憶猶新,暑假尚未結束,興致、時間雙雙配合,趕緊再寫寫 "博文",給這段遊歷留下些片爪鴻泥。

早年台灣被日本統治了半個世紀,有形無形的生活軌跡仍隨處可見,加上近數十年來日本流行消費給了台灣顯著的影響,我想多數的台灣人都會對日本感到某種程度的熟悉。

儘管我也是這多數之一,但仍舊有許多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文化衝擊。

日航。日航的餐點真是棒,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飛機餐。我關西來回搭的都是日航,從台北飛到大阪,經濟艙的午餐豐盛得讓我大開眼界,餐台差點擺不下。主菜是:蛋絲蓋飯、金針菇炒雞丁、青江菜、牛蒡絲。配菜有二:香菇銀耳涼麵為其一,培根蔬菜沙拉 (培根、茄子、花椰菜、高麗菜絲、紫高麗菜絲、萵苣) 為其二。甜點是哈根達斯冰淇淋。飲料我選了一小瓶法國的紅葡萄酒。

大阪飛台北經濟艙的晚餐也是非常 "澎湃"。主菜是:炸蝦、漢堡牛肉餅、義大利通心粉沙拉、德式香腸、炒雞蛋、蔬菜拌飯、味噌湯。配菜是:醃漬鮭魚沙拉、日本風柚子醬油沙拉汁。甜點是布丁、水果,飲料我選了一小瓶法國白葡萄酒。每種東西量都不多,但不止讓人覺得豐盛,連擺設都很講究,活像個藝術品。

鞠躬。傳聞日本人有 90 度的大鞠躬,但我在大阪、京都、奈良都沒有見過。不過電車裡的車掌、餐廳包廂的服務生,進門前都會上身前傾 15 度來個小鞠躬,離開時也會面向乘客/顧客再來個小鞠躬,往後退幾步再轉身離開。這兩個小小的舉動,讓人覺得很受尊敬。

納幣碟。各個營業場所,只要有收銀台的,台上幾乎都會有一個淺淺的 "納幣碟" (我自己的說法,正式名稱不詳)。我一開始不知道,便直接將所付的款項遞到收銀員的手上,後來才發現那是給顧客結帳放錢用的。多了這一道我不曉得用意為何,不過收銀員將所找的零錢用雙手奉上,面帶微笑,雙眼目視著我,微微欠個身,親切地說聲謝謝,我覺得備受尊崇,也不自覺地回了句更客氣的謝謝。

問路。我大學學的日文基本已經忘光,只能拿著簡單的地圖,用簡單的英文問,外加比手劃腳。日本人的英文普遍不行,不過他們都很熱心,問了幾十個人沒有人拒絕我們。即使自己也不知道地方在哪裡,他們也都很盡力地幫我們看地圖認真研究,然後跟我們講一大堆日文,@#$%^&*,嗯,啊,誠意十足,但有聽沒有懂。

今天先瑣瑣碎碎講到這。待續。

3 comments:

Kelly said...

關於那個”放錢的盤子” 我有同樣的經驗耶
一開始也是不知道什麼用途 就直接把錢交到店員手上
後來經過日文系學妹提醒 才學會如何像當地人一樣結帳
在日本感受到的文化衝擊 我覺得不比在美國或中國更小喔
期待老師更多日本行的文化觀察

Anonymous said...

哇..看的我口水直流..粉享受喔! 雖然日本男尊女卑,男女不平等的社會氛微我較無法認同,但我很欣賞日本人客氣有禮的態度
對於日式料理,其實我都粉喜歡...

Jiyu said...

想到第一次到日本時也是懷著忐忑的心情前往 當時為了去東京看展覽 翻出大一日文課本記了基本會話就衝過去了 最後發現用英文溝通較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