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京都奈良初體驗

我們運氣挺好的,在日本關西的這幾天天氣都不錯,氣溫不高,汗流得不多。第二次到日本,雖然有些手忙腳亂,但也都順利愉快。

照片一東寺五重塔。這是京都最著名的地標之一,塔高 54.8 米,是日本最高的木塔。建築本身色調偏黑,加上有一點背光,所以照相的效果好像是個剪影。五重塔比山西的應縣木塔矮十幾米,歷史也年輕五百多年。應縣木塔的平面是八邊形,而東寺五重塔的平面則是正方形。

照片二京都御所。這是京都皇宮的紫宸殿。京都在日本的地位接近長安 (西安) 在中國的地位,京都御所就像大明宮,紫宸殿就像含元殿,但規模小很多。現在建築為一百多年前重修,地上鋪著白色的小石頭,皇宮主要由檜木建成,屋頂由檜木樹皮疊成,遊客只能在遠處眺望,無法貼近參觀。

照片三京都地鐵。這是京都地鐵的單程票,小小的一張,讓我想起台灣以前的火車票,也是長的一樣。京都的地鐵平凡樸實,但網絡密佈,四通八達。座椅是絨布,坐起來比較不一樣。買票搞不清怎麼買,太太看我悶著頭想要自己解決,索性就把錢給一旁的日本人,請他幫我們買,一下就解決了。男人啊,是不是太好面子了?

照片四奈良的鹿。這是奈良東大寺山門前一小部分的鹿。奈良公園有好多鹿,興福寺有,國立奈良博物館有,東大寺也有。鹿很溫馴,希望你餵它,一旁總有賣鹿餅的小販,一份薄薄的 8 片鹿餅要 150 元日幣。你一準備買鹿餅,鹿群就逐漸向你靠攏;你拿到鹿餅錢還沒收好,它們就擠過來爭著想吃,有些還會頂你咬你。

照片五東大寺大佛殿,這是奈良東大寺最主要的建築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感覺硬是比中國的佛寺高了一倍,看看照片裡的人就知道它有多宏偉。東大寺始建於公元 8 世紀,多次毀於火災地震,現存建築重建於 18 世紀。看著東大寺的大,不免讓人想起當時的大唐盛世,萬仞宮牆的大明宮和含元殿。啊,禮失求諸野啊!

No comments: